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市场新机遇 电容器行业如何起飞?

市场新机遇 电容器行业如何起飞?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07-29  浏览:2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家电的普及,从上世纪80年代的彩电国产化开始,电冰箱、洗衣机、收录机、黑白电视机、家用空调器、电话机、节能灯、VCD、DVD、计算机、程控交换机等的发展,提高了每一个中国家庭的生活质量。我国的电容器行业也得到了空前发展,从数量上、质量上、服务上,满足了上述电子整机及家用电器发展的需要,并带动了相关的材料行业、设备行业、仪表行业的发展,已成为全球电容器生产大国。

  持续发展内涵将异于过去

  回顾历史,经过20多年的奋斗,我国已成为全球电容器生产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30%左右。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及我国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电容器行业在继续做大的同时必须做强,以强做大,这是发展内涵变化的核心。

  在电子元件片式化进程中,电阻器和电容器一马当先。2002年,日本电阻器片式化率就达98%,陶瓷电容器片式化率达80%,钽电容器片式化率2001年就已达99%;美国电阻网络片式化率2000年达41%。至于电感器片式化率日本1998年已达52%以上,2002年日、美均已达70%,而信号电路用的电感器片式化率已达80%以上;开关片式化率达20%以上。1999年日本陶瓷滤波器片式化率达19%,而蜂窝移动通信设备中使用的片式陶瓷滤波器已占71%,温度补偿晶体振荡器片式化率已超过90%。

  电子元件在片式化的同时,小型化也在迅速发展,不仅传统元件在迅速小型化,片式元件也在迅速小型化。目前,1608型片式阻容元件已成为日本生产的主流产品,1005型的片式阻容元件已成为移动通信设备使用的主流阻容元件。片式钽电容和片式塑料膜电容器最小尺寸均已达1608,且已商品化。片式陶瓷电容器、片式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NTC)已开始批量生产0603型极小产品,金属化塑料膜电容器和云母电容器均已商品化生产1608型产品。

  随着电子设备的薄轻小化,对电子元件复合化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日本TDK公司现已生产由4、8、16个电容器芯子组成的独石陶瓷电容器阵列。

  陶瓷电容器仍将在世界电容器市场上居主导地位,而片式电容器将主宰陶瓷电容器和钽电容器市场。小型化、大容量、高电压、高频率、抗干扰和阵列化仍将是陶瓷电容器发展的方向。1005型片式陶瓷电容器已流行,0603型产品已上市,0402型产品已在开发。目前,利用薄层和多层化(600层~800层)技术以及内电极贱金属技术,已开发出容量高达100μF的独石陶瓷电容器,制造商已在开发容量为200μF甚至200μF以上的独石陶瓷电容器的制作技术。

  小尺寸、大容量、长寿命、耐高温、低等效串联电阻等仍是铝电解电容器的发展方向。2000年松下电子元件公司开发出了WA系列铝电容器,其容量值较先前提高了2倍~18倍,同时,该公司还投放了超低外型的片式铝电容器,其高度仅0.95mm。

  片式产品继续引领钽电容向小型化、大容量、低阻抗、低ESR方向发展,功能高分子聚合物钽电容器生产和应用将进一步扩大,钽粉CV值将继续提高,目前钽粉CV值已达100000,但制造商(如日本ELNA公司)已在开发150000CV值的钽粉。

  值得注意的是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开发利用铌作介质材料的铌电容器,由于铌的供应相当于钽的100倍,而该电容器的外形、结构和性能与片式钽电容器相似,由于成本关系,钽电容器不适于1000μF级产品的大批量生产,而铌电容器可实现该量级产品的批量生产。

  市场面临发展新机遇

  新的电子整机系统、家用电器、通信设备、工业自动化等不断出现,为电容器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汽车电子行业是目前国际市场上最热门的行业,传统汽车电子化涉及十大电子系统,其中有电子仪表盘、电子喷油系统、汽车音响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刹车防抱死系统、安全气囊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自动窗系统、自动锁系统等。这些系统中都或多或少地要使用电容器,而且对抗热、抗震、抗纹波、低阻抗和体积外形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未来的电动汽车更是电容器的增长点,每部电动汽车至少需要4只高压大容量的电解电容器,用在电池充电、电压转换、逆变器等电路中。

  家用电器方面,彩电、音响、数码照相机、DVD、录像机、激光唱机、变频空调、变频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饭锅、吸尘器、节能灯等都是电容器使用大户。随着整机的发展,要开发高频、片式、节能、环保等产品,当前要跟上数字电视、机顶盒和数码相机等产品的发展。

  工业领域,随着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数字加工中心、自动装配机等各种自动化技术的日渐广泛,促进了变频技术的发展。工业领域大量使用开关电源,不间断电源(UPS)、逆变器、监视器、变频电机、数控设备,另外激光加工、逆变电机、石油勘探、第三代和第四代IGBT的开发,高速公路的太阳能照明系统等等,电容器行业要适应其变化。

  总之,要针对上述领域研究整机快速变化带来的市场变化,搞好市场运作,不断推出适应不同整机要求的产品,才能做强。决定企业成败的因素,除过去应用的企业规模、定位、专业化水平、市场控制能力等因素外,还应增加企业的反应速度、柔性生产能力、资源集成能力和创新能力。

  进入新一轮发展条件已具备

  首先,工厂管理与国际社会基本接轨。产品技术指标采用IEC标准,工厂管理已取得ISO9000资格证书,质量(广义)在受控的状态下进行企业的一切活动。绿色环保ISO14000认证,无铅化工作基本完成。交流电容器、防干扰电容器、高压电容器在全球取得了通行证,产品质量有了可靠的基础保证。厦门法拉电子、宁波新容电气、深圳东阳光实业发展公司、南通江海电容器有限公司、益阳艾华集团公司、昆山万丰电子、南方宏明电子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已有一定的知名度。

  第二,国内的材料、设备、仪器仪表行业正在发展壮大。电容器用的原材料、制造工艺设备、测量仪器仪表,国内行业基本能够满足要求,这些行业创新能力较强,已经走向国际市场。

  第三,电容器行业的科技队伍在发展中成长。熟知生产工艺、品质管理,精通设备,能把握产品发展方向,能独立设计产品的技术专家队伍,已经成长壮大,这是我们行业的宝贵财富。

  第四,行业已具有优秀的企业家群体。具有经济知识,了解政府政策,善于经营企业,把握发展方向,有融资能力,诚信做人,踏实办事的企业家群体已经形成,有的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是电容器行业进入新的一轮发展高潮的希望所在。

  专家观点:必须适应新环境

  电容器行业发展至今,无论是市场还是用户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这一变化还在继续,行业要发展,就必须应新的环境。

  首先,用户的变化。电子消费品的普及和升级换代,使电子整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我国的电容器行业是为传统的家电产品配套而逐步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当今家电已经迈入数字化时代,重点是数字彩电。另外,家电产品已经扩大到变频和环保空调、家庭影院、计算机、通信产品,因而服务的对象(客户)也将改变。

  其次,电子整机已经向数字化、高频化、多功能化和便携式方向发展,电子系统向网络化、高速处理的方向发展。集成电路的集成度和功能在提高,整机的线路在简化,单机使用的电子元件数量将下降,单机本身的数量在增加。为了适应这一变化,电容器小型化、片式化必须加快步伐。

  第三,逐步融入国际市场。中国的电子元件生产已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生产基地,电容器的出口量占生产量的比重较大,向国际市场的挺进力度正在全方位加强。因此,充分了解WTO的游戏规则显得越来越重要。

  第四,环保标准规范全面推行,ISO14000标准势在必行。2002年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通过ROHS指令(关于在电器和电子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以及WEEE指令(报废电子设备指令)。我国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也于今年内发布,2005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绿色”产品,“绿色”采购已经开始。

  第五,注意社会责任标准SA8000的实施。SA8000是继ISO14000之后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的又一个国际性标准,它关注的不是产品质量和环保体系,而是员工的基本权利和劳动条件。美国等一些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强制推行SA8000,实行订单与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挂钩。目前SA8000标准的执行正波及到我国部分产业领域,应充分重视。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7-07-29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