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射频电路设计PCB审查checklist

射频电路设计PCB审查checklist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0

一、布局注意事项

(1) 结构设计要求
在 PCB 布局之前需要弄清楚产品的结构。

结构需要在PCB 板上体现出来。比如腔壳的外边厚度大小,中间隔腔的厚度大小,倒角半径大小和隔腔上的螺钉大小等等(换句话说,结构设计是根据完成后的 PCB 上所画的轮廓(结构部分)进行具体设计的)。一般情况,外边腔厚度为 4mm;内腔宽度为 3mm;点胶工艺的为 2mm;倒角半径 2.5mm。以 PCB 板的左下角为原点,隔腔需在栅格 0.5 的整数倍,最少需要做到栅格为 0.1 的整数倍。这样有利于结构加工商进行加工,误差控制比较精确些。当然,这需要根据客户的要求来设计。

下图所示为 PCB 设计完成后的结构轮廓图:


(2) 布局要求
布局优先对射频链路进行布局,然后对其它电路进行布局。

A 射频链路布局注意事项
完全根据原理图的先后顺序(输入到输出,包括每个元件的先后位置和元件与元件之间的间距都有讲究的。有的元件与元件之间距离不宜过大,比如π 网。)进行布局,布局成“一”字形或者“L”形。

在实际的射频链路布局中,因受产品的空间限制,不可能完全实现,这就迫使我们将布局成“U”形。布局成 U 形并不是不可以,但需要在中间加隔腔将其左右进行隔离,做好屏蔽。


还有一种在横向也需要添加隔腔。即,用隔腔把一字形左右进行隔离。这主要是因为需要隔离部分非常敏感或易干扰其它电路;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一字形输入端到输出端这段电路的增益过大,也需要用隔腔将其分开(若增益过大,腔体太大,可能会引起自激。)。


B 芯片外围电路布局
射频器件外围电路布局严格参照 datasheet 上面的要求进行布局,受空间限制可以进行调整;数字芯片外围电路布局就不多讲了。

二、 布线注意事项
根据 50 欧姆阻抗线宽进行布线,尽量从焊盘中心出线,线成直线,尽量走在表层。在需要拐弯的地方做成 45 度角或圆弧走线,推荐在电容或电阻两边进行拐弯。如果遇到器件走线匹配要求的,请严格按照 datasheet 上面的参考值长度走线。比如,一个放大管与电容之间的走线长度(或电感之间的走线长度)要求等等。

在进行 PCB 设计时,为了使高频电路板的设计更合理,抗干扰性能更好,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通用做法):

(1) 合理选择层数
在 PCB 设计中对高频电路板布线时,利用中间内层平面作为电源和地线层,可以起到屏蔽的作用,有效降低寄生电感、缩短信号线长度、降低信号间的交叉干扰。

(2) 走线方式
走线必须按照 45°角拐弯或圆弧拐弯,这样可以减小高频信号的发射和相互之间的耦合。

(3) 走线长度
走线长度越短越好,两根线并行距离越短越好。

(4) 过孔数量
过孔数量越少越好。

(5) 层间布线方向
层间布线方向应该取垂直方向,就是顶层为水平方向,底层为垂直方向,这样可以减小信号间的干扰。

(6) 敷铜
增加接地的敷铜可以减小信号间的干扰。

(7) 包地
对重要的信号线进行包地处理,可以显著提高该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当然还可以对干扰源进行包地处理,使其不能干扰其他信号。

(8) 信号线
信号走线不能环路,需要按照菊花链方式布线。

三、 接地处理

(1)射频链路接地
射频部分采用多点接地方式进行接地处理。射频链路铺铜间隙一般30mil 到 40mil 用的比较多。两边都需要打接地孔,且间距尽量保持一致。射频通路上对地电容电阻的接地焊盘,尽量就近打接地孔。器件上的接地焊盘都需要打接地过孔。


(2)腔壳接地孔
为了让腔壳与 PCB 板之间更好的接触。一般打两排接地孔且交错方式放置,如图 06 所示。PCB 隔腔上需要开窗,如图 07 所示。PCB 底层接地铜皮与底板接触的地方都需要开窗处理,使其更好的接触。如图 08 所示(PCB 板的上半部分与底座接触):


PCB 隔腔接地过孔图


PCB 隔腔开窗图


PCB 底层开窗图

(3)螺钉放置(需要了解结构知识)

为了使 PCB 与底座和腔壳之间有更紧密的接触(更好的屏蔽)需要在 PCB 板上放置螺钉孔位置。

PCB 与腔壳之间螺钉放置方法:隔腔每个交叉的地方放置一个螺钉。在实际设计中,比较难实现,可以根据模块电路功能进行适当调整。但不管怎样,腔壳四个角上必须都有螺钉。


腔壳螺钉图

PCB 与底座之间的螺钉放置方法:腔壳中的每个小腔内都需要有螺钉,视腔大小而定螺钉数量(腔越大,放置的螺钉就多)。一般原则是在腔的对角上放置螺钉。SMA 头或其他连接器旁边必须放置螺钉。

在 SMA 头或连接器在插拔过程中不致 PCB 板变形。


腔内螺钉图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7-09-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