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为啥可穿戴设备这两年火不起来,村田这样说

为啥可穿戴设备这两年火不起来,村田这样说

关键字:可穿戴设备 村田电子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1

回顾2015年,儿童手表算是可穿戴设备市场最的亮点和热点了,不过儿童手表也似乎逃不脱昙花一现的命运,火爆的销售也难以持久,这两年可穿戴设备是各类媒体、市场分析报告曝光率最高的词汇,虽然媒体和厂商不断造势,但可穿戴设备市场总是不温不火, IDC发布的报告称2015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到7610万部,与2014年的2890万部相比增长163.6%!而到2019年,预计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才达到1.734亿部,与动辄15亿规模的手机以及数亿规模的平板和PC相比,可穿戴设备总体量偏少,为何可穿戴设备这两年火不起来,致力于提供可穿戴设备方案的村田这样做了解释。

近日,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丸山豪先生在接受电子创新网等媒体专访时结合村田的产品分析了可穿戴市场的发展。

1、 可穿戴要解决测量精度问题

“可穿戴设备首先要解决测试精度问题。” 丸山豪表示,“如果心率的测量、温度的测量、定位的测量偏差较大,则用户肯定会弃之不用。”

实际上,就拿去年火爆的儿童手表来说,虽然父母们都舍得给孩子买块手表,但是当发现这个手表定位精度相差50甚至100米以上时,购买或者使用的热情就大大降低了。因为如果你根据手表上的位置来定位,则可能是孩子几分钟前的位置,对于想随时知道孩子精准位置的家长来说这远远不够。

由于可穿戴产品是新兴的产品,很多可穿戴方案都是把传统的手机方案改造而来,这些方案没有针对可穿戴的特点进行优化,在传感器方面也很少针对可穿戴的特点而优化的方案,例如就超低功耗加速计而言,目前市场上仅有一两款可以满足可穿戴长续航的需求。所以要解决可穿戴设备用户粘性问题,首先要解决可穿戴方案的测量精度问题。

丸山豪表示,在2015高交会电子展上,村田展示第二代概念手环方案,就是以高精度测量来推动可穿戴设备的发展。

相比去年的概念手环,今年不仅是设计上更加精致,在原有的体表温度监测、心率检测、3D定位等功能之上又追加了NFC功能,轻松实现与智能手机的配对以及支付功能。同时,无线充电技术又使手环充电摆脱了对电线的依赖。

“村田的气压传感器精度非常高,可精准到一个台阶的高度变化,适用于室内3D导航等领域。”丸山豪表示。“村田已经量产的薄膜型温度传感器精度是正负0.4度,可以精准测试佩戴者的体温,这可以给健康跟踪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2、 可穿戴设备需要电池技术的突破

电池续航技术已经是所有便携式设备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可穿戴设备也不例外,虽然无线充电技术可以让可穿戴设备充电跟便利,但是密度更高更薄的电池技术可以给可穿戴设备加分不少。

村田制作所在2006年就已经涉足高输出功率锂离子电池业务,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已经有近10年的积累,除了在固体电池领域有突破外,在针对可穿戴的薄膜电池方面也有突破。

村田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型薄膜电池,这种薄膜电池在切割成小块后,还可以并联使用,这样可以让电池的形状和厚度方面获得突破。

可惜在2015高交会电子展上,村田没有展示这个电池技术,期待 2016年会有展示和推广。

3、 可穿戴产品要从小众细分市场做起

目前村田针对可穿戴设备已经储备了传感器、电池、蓝牙、RFID标签、无线充电等多种技术,如何把这些技术组合起来设计出让消费者愿意埋单的爆品来?丸山豪表示可穿戴产品设计师应着眼在小众细分市场,解决这些市场的痛点,设计出用于粘度高的产品,然后不断迭代,从而演变成爆品。

例如如果是针对老人慢性病检测的手环产品,在确保精度的情况下要考虑用户使用的便利性,让用户把产品用起来,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产品的价值并传播。有些针对老年的产品仅打亲情牌,用子女对父母的关爱做噱头,这是道德情感的绑架模式,应该让用户激发内心的购买欲望。

另外还有一类“大穿戴”的概念,丸山豪表示村田的很多传感器已经应用在桥梁、楼宇中,这些给桥梁楼宇的“穿戴”产品可以检测桥梁楼宇发生的震动以及出现的潜在问题,所以在工业领域的“穿戴”产品也是大家考虑的对象。

总体而言,可穿戴产品将是一种新的产品形态,目前只是可穿戴产品的“幼年”时期,类似手机的大哥大时期,随着领先半导体公司的布局和投入,未来它将发生很大的演变,前景仍是光明,所需的是业界要以新的思路和模式来发展它。丸山豪表示在高交会上很多用户对村田概念手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看好可穿戴产品的未来!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7-12-16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