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苹果 iPhone 销售差,拖累日本主要零件供应商业绩

苹果 iPhone 销售差,拖累日本主要零件供应商业绩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0

根据《日经新闻》的报导,日本大型电子零部件厂商的订单数在相隔4年之后首次出现减少的状况。包括村田制作所和TDK等6家大型企业,2016年1到3月订单总数比2015年同期下滑4%。其主要原因,乃大量使用日本企业零部件的美国苹果的智能手机“iPhone”销售低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由于大型电子零部件企业与汽车、机械等日本主要企业的成长衰退,让人忧心日本国内经济将再次走向长期性的衰退。


报导中指出,《日经新闻》针对了包括京瓷、日本电产、日东电工、阿尔卑斯电气在内的6家企业的订单数量进行了统计,发现2016年1到3月订单总额仅为约1.24万亿日元,这是自311大地震和泰国洪水影响以来,时隔16季首次订单总额低于去年同期水准。此外,2015年全年度的订单总额达到约5.4兆日元,仅比2014年度增长6%。这也是自2012年度起连续3年的2位数的增长之后,首次出现增幅减缓的现象。


《日经新闻》指出,事实上日本大型零部件企业在2016年1到3月订单减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苹果iPhone的销售低迷。据统计,由于苹果当前的主力机型“iPhone 6s/6splus” 1到3月比2015年同期减产30%左右,也间接影响了零部件供应商的订单增幅。


至于,各企业所受影响的程度不尽相同。其中,村田制作所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通信领域业务占合并销售额的约60%,而TDK的智能手机业务也占40%。而受影响最大的是日东电工,由于该公司针对苹果iPhone大量提供触摸液晶面板零部件,使得订单的减少幅度几乎达到约20%的程度。此外,京瓷所提供的半导体保护零件件和连接器等订单也减少约10%。日本电产虽启动了被认为是针对iPhone所设计的震动组件增产投资,但订单却低于预期。

除了iPhone的销售低迷影响零部件供应商的订单之外,另一方面,日元升值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举村田制作所为例,虽然在订单数量较2015年同期为高,但换算为日元则与2015年同期比较仅维持平状态,至于TDK则比2015年同期金额下降约5%。由于苹果2016年的4到6月分仍将进行30%左右的减产。因此,日本各电子零部件企业的4到6月订单也很难期待明显增长。


《日经新闻》分析表示,电子零部件占日本国内生产总额的8%,与占约20%的汽车、10%以上的机械同属主要行业。如果日本企业的订单持续下滑,不仅是电子零部件本身的生产,就连相关设备供应商也可能逐渐受到影响,将会成为拖累日本经济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中长期来看,电子零部件企业面临的环境也开始改变。此之前支撑成长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正在放缓。据美国调查机构IDC的统计,全球智能手机供货量2016年将超过15亿部,但成长率仅为5.7%,是首次仅为1位数的成长。在此影响下,各企业已开始寻找新的发展领域。其中,扩大车载电子的零部件供应就是其中一个方向。


在车载电子的发展方面,TDK将启动针对智能手机高功能化的增产投资,同时计划将汽车零部件的销售额增加75%,提高至3500亿日元。未来,若汽车自动驾驶的实用化取得进展,电子零部件的需求有机会进一步增加。能否积极抓住增长领域,或将影响企业今后的增长。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7-12-13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