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都是大容量滤波电容惹的祸

都是大容量滤波电容惹的祸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0


1.单片机意外死机

一台计量仪器的电路结构如图l,蓄电池一方面经高可靠性5VDC/DC变换器(内部不使用电解电容器1给单片机测量系统供电,另一方而用12VDC/DC变换器给其余辅助电路供电。另外有一马达驱动电路经开关K1由蓄电池直接供电。


当接通K1驱动马达时,单片机测量系统出现意外死机。用示波器观察5V电源电压,发现在接通Kl时.电压有瞬时下跌现象。


2.原因

在马达驱动电路中,电源端并接有一个4700μF的大电容。正是由于这个大电容在开机瞬间的充电,使蓄电池端电压下跌,而高可靠性5VDC/DC转换器内部因无电解电容储能,不能短时维持电压稳定,进而使5VDC/DC转换器工作异常。

3.对策


一是在蓄电池与DC/DC之间追加储能元件(如图2),以应对瞬时的电压下跌。二是在12V电源后增加一个普通的5VDC/DC转换器,专为单片机计量系统供电(如图1中虚线部分),其内部的电解电容可应对瞬时电压下跌。

此外,驱动电路中的4700μF电容由于开关接通的大电流充电,对开关触点的熔蚀很严重。为此给K1增加了辅助开关和限流电阻,开启马达时先接通辅助开关,通过电阻给电容充电,然后再接通K1启动马达。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7-12-13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