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SoftBank 要拿下 ARM ,未来还有重重关卡要过!

SoftBank 要拿下 ARM ,未来还有重重关卡要过!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4

日前,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宣布以每股17英镑、溢价43%,总计金额达到243亿英镑的天价收购英国IP硅智财权公司安谋(ARM)之后,随即引发多种市场揣测。包括SoftBank为何要“跨界”介入芯片设计领域?ARM是不是真的值这样的收购价?甚至,有中国网友宣称,SoftBank这是为了掐住苹果(Apple)的咽喉而做的决定。暂且不论这些谣传的前因后果,SoftBank现阶段要完成收购,未来将还有重重的关卡将要解决。


243亿英镑还不满足?


据了解,SoftBank未来要正式完成收购ARM,其中最主要的关卡在于价格问题。或许,许多人以为,243亿英镑的价格已经是天价。不过,在资深产业人的眼中,因为ARM掌握了当前芯片设计架构中的关键技术,包括系统IP、物理IP、GPU、视频解码、显示器等产品的芯片设计架构,都必须仰赖ARM的指令集授权,其客户群涵括高通、苹果、华为、三星、联发科、展讯、联芯等著名科技公司。


而在目前市场上,有95%的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都采用ARM的芯片设计架构,这方面除授权费之外,每生产一片芯片还要支付ARM专利费。就以三星来说,2012年就向ARM支付专利费3.4亿美元,而这样的费用来到2020年还将增加到9亿美元。再加上,ARM的芯片设计架构授权,严禁修改或扩展使用,这使得ARM牢牢的绑住了客户群,而每年从这些客户的收入从不间断。


就以上的因素下,许多人都认为ARM是家“钱”途看好的公司。因此,以SoftBank开出的收购价格来说,包括潜在的竞争者苹果或中国紫光集团都有可能提出更高的价钱收购。因此,届时是否会“半路杀出程咬金”还不得而知。


别让ARM股东不开心?


而除了收购价格之外,SoftBank能收购ARM更重要的关键点,在于各国监管单位与股东的态度上。首先,在股东的问题上,ARM共同创办人Hermann Hauser在收购消息传出后,第一时间即跳出来表示,他认为这起收购案对英国科技业来说是“非常悲伤的一天”,其就可以了解部分股东或许不同意这样的收购。尤其,这时正当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大幅贬值超过20%之际。股东们是否认为ARM被低价出售,这问题未来在股东大会的决议上就可以见分晓。


各国审查将成为收购关键?


至于,在各国监管单位对于SoftBank收购ARM是否违反垄断的审查上。日前,英国新任首相Theresa May即表示,这笔240亿英镑的投资,不但将成为亚洲在英国历来规模最大的投资,也明确显示出英国对商业的开放态度,一如继往地对国际投资具有吸引力。TheresaMay这番说法,虽然是针对英国公投脱欧后,对于各国投资的信心喊话,但也显示出英国政府对于这宗交易乐观的看法。


而除了英国政府的态度之外,在美国方面,由于不久前SoftBank才因为筹措资金,大举抛售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股票,以至于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虽然不明白,SoftBank在抛售阿里巴巴股票筹资与收购ARM之间是否有完全的相关。但这样的事情,会不会影响审查的解果,似乎将有待SoftBank提出说法来说服相关单位。


最后,在一向具有反日情结中国的部分,在SoftBank收购ARM的消息一出,随即有网友发言表示,SoftBank此举即是为了掐住苹果的咽喉而来,未来可能将不再买iPhone,甚至要苹果弃ARM,投靠MIPS等的言论。虽然,就“在商言商”的角度,中国许多芯片公司未来还是必须要依赖ARM的技术,因此这些网民发言或许不会直接影响官方的审查走向。但是,如果就中国近来希望自主发展芯片的角度上来观察,会不会在审查上附带条件,这将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