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电容界的龙争虎斗:钽电容 VS MLCC

电容界的龙争虎斗:钽电容 VS MLCC

关键字:钽电容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5

按照武艺高强程度,电容家族有四兄弟:大哥陶瓷电容、二哥铝电解电容、三哥薄膜电容和四弟钽电容。所谓龙生九子,各有不同。电容器家族四兄弟也性格各异。


在2010—2011年间,四弟钽电容论武艺还是第三,它的门徒占四兄弟的15%左右。后来大哥不断扩大影响,拿走了钽电容部分市占,导致钽电容市占率跌到现在的10%左右,成为老幺。


具体来看,帮助钽电容占山头的有两个厂家,分别为AVX和KEMET,两者约占60%的钽电份额,此外还有日系的Nichion(AVX收购其钽电),NEC(KEMET收购其钽电),罗姆 , 松下三洋,三星电机,松尾电机,Vishay, Abracon等等。


对于部分从业者而言,从外观来看,钽电容分黑色和黄色两种。具体区别难以分清,事实上是这样的: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制作工艺,日系的黑色钽电容,是开模将钽粉压成型;美系的黄色坦,则是在表面用聚氧树脂包裹而成。在性能上并没有太大区别。


大哥陶瓷电容和三哥薄膜电容之前已经分析过,可点击右边蓝色字体复习老司机的电容列车:薄膜电容“三国杀”【中篇】以及 电子行业老司机手把手教你选电容。今天我们着重分析四弟钽电容。


人无完人,钽电容也一样。与大哥陶瓷电容相比较,它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太耐压(耐压范围为2-63V),超过耐压范围会造成过压失效。“有原则有底线”的钽电容有正负极之分,绝对不能接反(陶瓷电容无正负极之分且可轻松承受上万伏电压,可见做大哥还是要有体量的)。另外,钽电容也难以做到pF和nF级别的小容值。


有缺点必然有优点,老四最大的优点就是寿命长、温度特性好、低ESL、滤高频改波性能好(比如polymer钽电,比起陶瓷电容,有着更好的直流偏置特性,老化问题也微乎其微)。


放眼钽电容江湖,主要有普通二氧化锰钽电和高分子聚合物钽电(Polymer钽电)两种,由于二氧化锰是一种很热情的材质,易燃易冒烟,因此普通钽电一过压就会出现冒烟起火甚至爆炸等现象。也正是由于这种刚烈的性格,大哥MLCC代替了部分普通钽电容。


为保住江湖地位,钽电容不断研习武艺——polymer化,这样就能全面杜绝二氧化锰材质。也因此,目前在手机领域,高容部分主要是MLCC和polymer小尺寸钽电在竞争,但在22 uF以下容量中,MLCC已经全面取代钽电。



大哥就是大哥,经过不断发展,0603尺寸的MLCC即将拿下47uF的手机市场份额。总而言之,由于技术和价格优势,在手机市场,小型化MLCC高容替代钽电的趋势几乎是无法逆转的。


反观非手机市场,对于100UF以上(特别是220UF以上)的容值区间,目前最大容值就是太阳诱电开发出来的1000UF,但电压仅2.5V,成本高、尺寸大。MLCC毫无价格优势,因此无法取代老四钽电(1000UF-2200UF这样的容值区间,对于钽电容轻而易举)的江湖地位。


目前看来,双方交战的主阵地主要分布于1uF-100uF这个容值区间。因此江湖地位的龙争虎斗,在大哥和四弟之间不断上演,而对于应用者的我们而言,唯一希望的就是他们能不断研习武艺,提高技能,为我所用。


备注 :

钽电容龙头——AVX和KEMET近年推出的产品不断polymer化,使钽电容在电路设计中变得更为安全。例如AVX推出TCJ ,TCM,TCN ,F38等系列,KEMET推出T520 , T521 , T529 ,T545等系列。下面以KEMET公司T520 polymer钽系列与T49*普通钽系列为例,比较电压降额和ESR值,来了解两种材质的钽电容优劣之处。


KEMET公司

(T520 Polymer钽系列对比T49x普通钽系列)


1.可在80%~90%的额定电压下使用



2.Polymer钽电容 超低的等效串联电阻(ESR)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