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严控成本错了?三星大复活提前破功

严控成本错了?三星大复活提前破功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2

“最好的Android新手机。”这是《华尔街日报》日前对三星最新手机Note7的评语。然而仅半个月后,该手机却因电池起火事件而被召回。三星最新净利创2年来新高、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喜悦,也因此被一扫而空。

Note 7上市5天内预约销售量即破30万支,原本三星预估它能延续今年3月上市的S7销售热潮,如今电池起火事件恐将让此希望破灭。虽然至今Note7不良率不及0.01%,但三星已宣布将召回卖出的145万支,以及在库存中的105万支。

彭博引述瑞士信贷等机构预测,召回将使三星付出10亿美元代价,占今年全年预估净利的5%。电池起火事件爆发后,三星市值一天内蒸发70亿美元。

事件爆发前,三星股价今年来上涨超过3成,8月23日股价更创历史新高,这是它不到一个月内第4次刷新纪录,其成长动力来自亮眼财报,首要功臣就是今年推出的手机Galaxy S7。


一度上演大复活

转型三字诀:软、专、快

研究机构PhoneArena统计,S7自3月推出以来,至6月底止卖出2,600万支,是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最好的手机。S7大卖,反映的是三星近来的策略转型:软、专、快。

“软”是指三星一改硬件至上思惟,改采软件优先。三星副社长李仁钟称,现在软件不只是硬件的辅助,他认为未来智能手机就像遥控器,用来整合电视、冰箱等设备,“吃软不吃硬”因此成为转型方向。

第二个转型策略是“专”,意即专攻少数机型。过去三星采“机海战术”,如今市场趋缓,2015年提出“机型数量较前一年减少3成”以降低成本。第三个转型策略是“快”。去年的S6是4月10日发布,今年S7提早至3月11日。

软、专、快让三星获市场青睐,但这次电池起火却暴露其转型仍有隐忧,首先就是压缩成本的代价。


对外有中国急追

专利、硬件技术已被赶上

更大挑战来自中国对手。中国市场近年一直是三星的恶梦。2013年取得中国市占率第一后就逐年下滑,如今已跌出前五名。不只在中国市场,三星在全球也面临中国对手追赶,全球手机出货量前10名,7家是中国业者。

中国业者对抗三星的一大武器是专利,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占率第一的华为,去年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近4千项专利,是三星的逾2倍,有“华为第二”之称的Oppo也走类似路线。《朝鲜日报》引述三星内部人士称,中国手机业者在CPU、电池等硬件技术“已几乎赶上韩国企业”。


对内有交叉持股

近亲取代专业,责任难厘清

“中国对手”是三星的外在挑战,“交叉持股”则是制约三星的内部因素。在韩国所有财阀中,以三星的股权结构最复杂。像LG和斗山这两家财阀,皆由单一控股公司掌管所有子公司,三星却是子公司间“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交叉持股对三星的代价,一是责任归属不清。子公司间互相持股,一人亏损他人分担,劣质公司因此拖累优质公司。1998年东亚金融风暴席卷韩国,亏损的三星汽车资不抵债,成为集团沉重包袱,交叉持股就是元凶。二是近亲取代专业。

一家跨国公司的未来,不取决于经营者优胜劣败的市场淘汰机制,而系于继承者天资,这恐怕将是三星的最大隐忧。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