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国巨Q1汇损干扰获利,Q2涨价8~10%营运走升

国巨Q1汇损干扰获利,Q2涨价8~10%营运走升

关键字:国巨电子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2

被动组件大厂国巨(2327)宣布今年第1季财务数字,单季营收小幅年增0.5%,毛利率年增0.5个百分点,营业净利年增2.96%,惟受台币走升影响汇兑损失达3.71亿元干扰,税后净利仅年增0.99%,但EPS 1.62元,仍优于去年同期的1.25元,若以减资3成后股本35.23亿元估算,EPS则达到2.32元;同时,国巨也罕见宣布即日起全面调涨芯片电阻(Chip R,以下简称R)和积层陶瓷电容(MLCC,以下简称C)的价格,这是7年来首见,平均涨幅达8~10%,相关涨价效应将反映在第2季的营运表现。



国巨第1季营收73.47亿元,季增2.2%、年增0.5%,单季毛利率25.1%,虽季减0.3个百分点,但年增0.5个百分点,营业净利10.78亿元,季增22.92%、年增2.96%,营益率达14.7%,季增2.5个百分点,并年增0.4个百分点,惟业外净支出达1.23亿元,其中,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汇兑损失达3.71亿元,以现行股本计算,侵蚀单季EPS达0.7元,单季EPS 1.62元。

国巨表示,若不计汇兑干扰,第1季市场状况相当正向,包括日系同业退出中低阶市场,令供应出现缺口,同时,手机、车用、工业等终端市场,对被动组件的需求亦强劲,使今年第1季淡季中供应即相对紧张,公司的稼动率持续维持在9成以上,几乎满载动。

不过,虽有强劲的市场需求,被动组件厂商也因为面对汇率的波动、铜、锡、包装纸带的价格调涨,尤其,又有中国人力成本上升,面临毛利率下滑的压力,更有汇兑损失,因此,身为全球芯片电阻龙头的国巨,也在昨(20)日对下游客户释出涨价8~10%的公告,即日起新接的R和C订单全面涨价,被动组件同业表示,此应为业内7年来的首度涨价。

业内解读,国巨是行业的前几大厂,尤其是大中华区的龙头,一旦其宣布涨价,小厂将更无后顾之忧的涨价,对行业来说,价格走势趋升。

而据了解,华新科早在日前即对客户释出涨价讯息,平均涨幅约1成,同样是R、C同涨,约有4成的客户短期内面临涨价;另外,有台湾最便宜Chip R之称的未上市厂商厚声,也早在2月下旬发布调涨0603以上尺寸的产品价格,涨幅约10%。

国巨则表示,此次涨价从由中国区通路开始通知,而国内的直接客户、EMS大厂客户也陆续发出涨价通知,并以订单价格偏低的客户优先起涨。

法人则估算,国巨此波平均涨幅至少8%,并有30%左右的客户将立即面临涨价,而以国巨订单多为一个季度议价一次来看,第3季多数订单可能适用新价,今年营运将在第2、3季逐步走升,而此波的涨价效应,也将使国巨毛利率增加2个百分点。

除涨价效应外,国巨从去年第3季即嗅到日系转单、以及车用电子扩大使用被动组件,造成供给缺口问题,当时也启动扩产10%事宜,预料今年5月新产能将位,有机会更推升国巨营收走升。

法人估算,国巨目前的R的月产能约为830亿颗,C则为380亿颗,今年5月两项业务产能还将再扩大,成为第3季旺季的营运成长动能。

法人并估,国巨第2季在涨价效益下,营收有机会小幅提升3~5%,而第3季进入旺季后营运则可达到今年最佳,单季营收更有机会挑战80亿元的历史新高纪录,若今年第4季维持去年同期水位,则今年营收估增5%,将站稳300亿元大关以上、甚至达310亿元,而全年EPS则有机会站上一个股本大关。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