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汽车油耗严令 恐压垮国内汽车业

汽车油耗严令 恐压垮国内汽车业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5

即将于2022年实施的台湾下阶段汽车油耗加严政策,订出了每公升近21公里的严苛标准,较现行标准值一口气提升44%之多,让国内汽车制造厂难以招架。业界忧心,若贸然实施恐将压垮台湾汽车制造业,台湾将步上澳洲后尘,失去自己的汽车工业。



汽车业者痛批,主管机关能源局不顾产业现况,闭门造车订出严苛新油耗标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还将直接导致国内车价大涨20万~100万元,连带使价格敏感度高的国产车销量预计因此锐减4成(10万辆),国内汽车制造厂将难以生存。

此外,业者忧心车价大涨的结果,让民众暂缓换购新车、或转往二手车市场买车,高污染、耗能的高龄老车无法有效淘汰,政府想追求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50%的目标,根本缘木求鱼。

同时,新版油耗法规实施势必导致新车销量重挫,国内汽车业总产值估计将大减840亿元,产生至少1.5万失业人口,更遑论政府税收将因此每年短少119亿元。

台湾政府顺应世界节能减碳潮流,严格规范汽车油耗标准原本无可厚非,然能源局委托工研院提出的最新油耗加严初步规画,订出2022年要达到每公升20.9公里的严苛标准,较现行标准一口气提升44%,并仿效先进国家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企业平均燃料经济性)的做法,要求车厂全年销售新车的油耗均值要达到20.9公里,消息一出,国内车业一片哗然。

业者吐槽,能源局在制定新能耗标准时,到底有没有先了解一下产业实务;每公升超过20公里的超低油耗,不仅引擎排气量1.0升的小车都做不到,就连一般型油电车想达标都有困难;要达成这样的目标,除非国内车厂开始导入生产超低油耗的PHEV(插电式油电复合动力)车,或是纯电动车(EV),且销售量需占相当的有比率。

环顾欧美日等汽车工业先进国家,或是对岸的大陆,能提出2020年实施新能耗标准,除自身汽车市场规模、车厂技术实力够之外,更重要的是政府有提供包括电动车(EV)、插电式油电复合动力车(PHEV)等新能源车的研发、购车之高额补助或奖励。

反观台湾,空有油耗目标却几乎没有配套,反映出法规制定的过程,根本缺乏通盘考虑。以内地为例,有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为后盾,并透过政策手段,可要求国际车厂投资更多新能源车的生产;然台湾车厂技术几乎都仰赖国外母厂支持,考虑台湾内需市场有限、国产车市占节节下滑的现实,大举投资在台生产新能源车的效益有限,若为达成严苛油耗标准,只剩放弃在台组装生产汽车、改为进口替代一途。

业者痛批,台湾汽车制造业在进口整车关税逐年调降,税率几乎与进口零件拉平后,国产车早已失去成本优势,国产车销量、市占率节节下滑,让国内汽车制造厂逐渐失去维持稼动的经济规模,新版严苛油耗法规,将成压垮台湾汽车制造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面对政府一味要推严苛油耗新标准,汽车制造厂间迷漫一股不如归去的氛围。学者忧心,汽车是火车头工业,倘若车厂因此撤出台湾,不仅将造成国内30万相关就业人口没头路,丧失的产值、税收、GDP等是回不来的,台湾是否已经做好失去汽车产业的准备,值得深思。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