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MLCC第3季缺料 制造、通路商喊涨

MLCC第3季缺料 制造、通路商喊涨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0

由于第3季进入传统旺季,加上车用MLCC、芯片电阻交期从2个月延长到6个月,日商将产能转往车规,导致第3季缺料成定局,第2季涨幅节制的通路商,恐跟进制造商于8月加入第2波调涨的行列,被动组件步入卖方市场。



被动组件通路商因备有庞大库存,对产业来说,发挥产能调节能力,以国内的日电贸(3090)来说,备有1万个规格的MLCC,安全存货约2个月左右,第2季因应制造厂调涨MLCC、芯片电阻报价,日电贸除自行吸收部分涨幅之外,仅针对小型客户调高5~8%,铝电部分则小涨2%,然而进入第3季,日电贸酝酿扩大涨幅,并将目标直指大客户。

日电贸分析,第2季是产业淡季,且中小型客户需求还没有真的爬升,例如IPC客户就属此类,但是大型EMS厂已经感受到压力,不少采购主管已经直飞日本原厂巩固货源,8月进入真正的旺季高峰,中小型客户、EMS大厂同时展开拉货潮,缺料几成定局。

日电贸也指出,由于车用电子渗透率拉升,车规的MLCC、芯片电阻交期已经从2个月延长到6个月,日商转产能的动作造成产能排挤效应,台商间接成为受惠者。

目前各类被动组件品项中,以MLCC供需缺口最大,日商的市占率合计约60%,是生产大宗。日电贸副总经理暨发言人于耀国在日前的业绩发表会中分析,过去几年MLCC产值每年约成长5~10%,但是产能增长仅个位数,主要是国际大厂村田、太阳诱电、TDK以及三星产能调整,加上MLCC价格杀过头,导致过去2~3年原厂扩产意愿不高,产能增长缓慢。

然而随着智能家电、车规或是智能车需求成长,应用面拓展不少,加上MLCC是堆栈式制程,一公分见方的材料切割成手机MLCC的产能高于车规,车规MLCC在抗压、温度系数有严格要求更吃产能,导致货源吃紧,去年7月日系电容器厂就已经开始缺料。

无论是制造商或是通路商,第2季的涨幅都还算是相对克制,主要是传统淡季客户仍有抗拒心态,第3季正式进入旺季,存货跌破安全水位之下,将启动第2波调涨。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