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美国201拉货效应启动 第三地太阳能供应链受惠

美国201拉货效应启动 第三地太阳能供应链受惠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0

太阳能电池厂昱晶总经理潘文辉20日指出,受到2016年太阳能景气波动过剧的影响,2017年供应链谨慎因应,没有过度的杀价或过高库存,这让第3季景气回温更健康,若依订单能见度来看,台湾厂看到第3季、泰国厂看到年底,另外,泰国厂自4月至今均获利。至于高效PERC、因应内需模块扩产等,潘文辉均谨慎以对。



潘文辉表示,第2季下旬太阳能景气回温,目前看来可以延续到第3季,若依昱晶的接单状况来看,台湾厂订单能见度到第3季、泰国厂则是到年底都无虑。美国启动201条款调查带动美国市场对第三地供应链的拉货潮、欧洲SolarWorld破产所造成的转单效应等,再加上泰国厂的生产成本较台湾厂来得有竞争力,泰国厂已从4月开始转盈至今,泰国厂目前产能为750百万瓦(MWp)。

台湾厂目前的接单仍有相当比例依赖内需市场,内地并网截止日为6月30日(630),630后往往令市场担忧有需求断层效应,不过,此次因为政府允许部分系统可后延,所以,目前多数客户都在谈9月30日(930)并网案,预估630后需求下缩冲击有限。当然,台湾厂因为面临一例一休等劳动成本上升,生产竞争力不敌泰国厂。

潘文辉认为,由于2016年的景气震荡太大,上半年火热、第3季需求跳崖,使得供应链多数业者都受伤惨重,在2017年均更为谨慎为之,尤其价格杀至现金成本下不接单、库存水位压低至可忍受的范围,这使得供给变得更有秩序,预估也将使需求渐趋稳定,因为没有过巨幅的价格波动可期待。

目前昱晶的高效PERC电池年产能约为320MWp,面对全球疯狂扩充PERC产能,潘文辉坦言,很容易又陷入过往太阳能厂常面对的快速扩产、快速供过于求、快速陷入亏钱的模式,对台湾厂来说,因为政府支持相对有限,更难从亏钱中跳脱,所以,昱晶的PERC会更谨慎评估是否再继续扩产。

至于台湾内需启动带动台湾模块厂的成长,潘文辉分析,启动模块厂使供应链完整化,以创造自己的出海口是对的方向,但是目前仍无法有效判断台湾内需成长的稳定度,再者,去除内需后台湾模块是否有机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尤其是成本是否拼得过陆厂?模块厂不能单纯依赖内需,必须走到国际市场,才有机会创造出海口。所以,截至目前为止,即使昱晶发包诸多台湾模块厂进行委外代工,但目前投入模块自制的意愿相对有限,因为无法有效掌控上述问题。

潘文辉说,其实台湾太阳能的最大问题是,如果跳脱红色供应链的冲击,找出可以生存的一条路,这议题不是单一厂可以扭转或解决的,可能需要供应链结合或政府透过更具高度、广度的思维来解决,目前各类解决之道上仍在尝试中,没有具体答案,但,再走入过往产能扩很大、再供过于求、再不敌杀价竞争而陷入亏损深渊般的负面循环,应该是不适合昱晶。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