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机器人市场强劲 然短期内技术仍不及日企

机器人市场强劲 然短期内技术仍不及日企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0

近年来工业用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自2013年起,工业用机器人的导入数量成为全球之冠。面对人事成本水涨船高,市场寻求扩大,许多企业都选择购买机器人,而不是采用人力。至2020年止,政府目标培育3~5家全球规模的领导企业,强化国家竞争力。



根据产经News报导,尽管企业积极购买机器人,但工业用机器人厂商却讨不了好。机器人业者的技术水平不如日本,且愈来愈多企业加入机器人市场,未来可能发生洗牌效应。

媒体人民网报导,5月浙江省举办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过程中成交的案件为26件,总成交金额约人民币368亿元。此活动由工信部、科技部等协助执导,浙江省政府主办,业者的展览内容除了工业用机器人,也包含智慧工厂、扩增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尖端技术。

政府积极扶持机器人产业,使机器人产业备受瞩目。曾被称为世界工厂,但10年来人事成本成长近10倍,国家竞争力或将下滑。政府对现况抱持危机感,于2015年5月发布为期10年的制造业计划「中国制造2025」,其中即提及由地方政府辅助企业导入工具机、机器人,活用IT技术与制造业结合的计划。

然工业用机器人产业并不成熟。媒体指出,2015年市场工业用机器人市占率中,名列前茅的大多是发那科(Fanuc)、安川电机、ABB等外资厂商,厂商的整体市占率仅8%。国内企业在国内使用的减速机、驱动设备等大多仰赖进口,拒绝向当地厂商购买。从此现况可看出,机器人企业的基础技术落后日本和欧美。

观察2016年重要专利申请案件数量,可发现安川电机和发那科并列1、2名,且1~15名中并没有国内企业。

若要论及日本企业技术力的发展缺口,也许物联网(IoT)会是观察重点。国内企业的IoT技术发展快速,目前已设立IoT规格组织,且研发的通讯规格和标准,也愈来愈受到全球重视。家电巨擘美的集团购并德国机器人大厂KUKA Robotics,也让该企业的IoT应用更上一层楼。

日本民间企业并未坐以待毙,例如安川电机已决定在埼玉县入间市增设活用IoT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次世代制造工厂。发那科也在制造现场确立IoT基础技术,应用于分析和控制设备。

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技术竞争,短期内日本仍处于领先地位,但有强劲内需市场,只要能看准商机,发展速度可望提升,届时很可能有所突破。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