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车用电子市场前景看俏 半导体厂积极准备蓄势待发

车用电子市场前景看俏 半导体厂积极准备蓄势待发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0

虽然台系IC设计产业群力切进全球车用电子市场的动作,仍需要好长一段时间的培养规划。不过,目前越来越多台系IC设计公司,责成内部研发团队,专职负责车用电子产品线的营销,2017年包括联发科、原相、凌阳、盛群仍陆续传出不少接单的好消息,由于全球车用电子客户订单能见度向来短则3年,长则逾5年以上,在台系IC设计公司不断挖崛全球车用电子市场商机大饼下,对于公司毛利率、获利能力的稳定加分效果,将有莫大帮助。这对于饱受IC设计产业崛起而带来芯片价格、毛利率下滑冲击的台系IC设计产业来说,车用电子商机已是不可或缺的甘口良药。



联发科先前针对全球车用电子市场商机所重点锁定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高精准度毫米波雷达、车用信息娱乐系统及车用资通讯系统等四大车用电子应用市场,虽然2017年还在新推芯片解决方案,与代工厂、车厂客户沟通的过程当中;不过,根据内部对于全球车用电子市场的进攻目标,是在2020~2025年间,至少要在个别车用电子芯片市场拿下20%以上的全球市占率。联发科对于车用电子芯片产品线的投资及投入力道正不断加强当中,甚至2017年公司所锁定的四大车用电子市场都会有相关的芯片解决方案将推出抢市,并期待2018年就会有不错的业绩成长贡献。

至于近期股价飙涨的原相,虽然主要是受惠任天堂这位大客户的新款游戏机Switch持续热卖,加上不再支付安华高(Avago)权利金,带动公司2017年第2季毛利率一口气攀高至55.8%,但原相所独门开发的手势辨识,及光学感触芯片解决方案,也不断被市场解读为原相顺势切入全球车用电子市场的最大利基。只是,由于品牌车厂采用新品多需有一段时间的认证过程,原相要首尝车用电子订单的好消息,恐怕还得再等等。

而目前已一头栽进全球ADAS芯片市场的凌阳,则仍积极与品牌车厂搏感情,目前包括信息娱乐系统芯片、ADAS芯片及CarPlay/Android Auto信息娱乐系统芯片,都已有不错的市场反应度。

在车用电子领域布局多年的盛群及伟诠,除积极帮助旗下MCU解决方案通过一系列车用电子的特殊认证(CAN bus/AEC-Q100)外,也不断开发全新MCU及环车影像(AVM)处理器,希望能成功在全球车用电子芯片市场翻身,由后装升级到前装,直接抢夺品牌车厂订单。而全球车用电子稳定成长的市场商机前景,不仅让台系IC设计公司痴迷,下游客户不断上门要求的结果,让创意电子前后耗费不少心力,终于通过ISO 26262、AEC-Q100及IATF 16949等多项国际车用电子认证,成为全球少数可以提供全方位车用电子ASIC的设计服务厂,创意电子希望能藉此帮助客户产品及时抢市,有效卡位全球车用电子芯片市场的庞大商机。

另外,过去由于车用芯片制程验证耗费时间长,相较于运算或通讯领域,车用芯片并非量产规模大的市场,因此过去这块市场较不获晶圆代工领域青睐,但如今随着汽车领域对人工智能(AI)、ADAS、传感器中枢及连网等车用电子需求性,大幅改变晶圆代工产业看待车用芯片市场的观感。

目前,台积电首先是以16FFC制程完成开发,再转到7奈米制程,整个认证程序都搬过去,所有的IP都经过车厂的认证。台积电的16FFC制程已在汽车电子领域拿下将近10个客户。另外,在无人车的应用上,需要测量汽车的距离,那要使用大量的传感器及取得环车影像,并且要能与旁边的汽车做沟通,台积电还为此开发28HPC+制程RF技术。再者,台积电的40奈米制程嵌入式存储器已经在车用上通过认证,并且已经有客户采用。由于市场对汽车安全性的高度重视,不容汽车内建元件存有任何闪失,因此对发展车用芯片业务的晶圆制造商来说,在生产上必须进行更多且更严格的检查、测试及其他筛选程序。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