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富士通结束手机专注IT 日系手机厂存活艰难

富士通结束手机专注IT 日系手机厂存活艰难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6

日本IT大厂富士通(Fujitsu)考虑结束手机事业,集中发展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的新闻传出,即使富士通官方表示仅为选项之一,但仍引发日本市场骚动,因为这象征与国有时期NTT有关的电电家族,全数结束手机事业;而富士通的IT事业是否能走得顺,也引发市场质疑。



由于富士通的总营收中,约4分之3源自IT事业,计算机与手机事业、及半导体事业,各只占8分之1水平,目前被定义为非核心事业,非核心事业的营益率若无法提高,放弃是自然选择。

而个人计算机与手机事业方面,就是属于市场状况不佳,很可能被放弃的事业:全球个人计算机出货量从2012年到达颠峰后,开始下滑,由于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的普及,个人计算机未来不可能再享受1980~2010年之间的荣景,因此富士通已与联想商谈,选择售出个人计算机事业。

智能型手机市场虽然还在成长,但现在年成长率已经低于10%,而且带动市场成长的厂商,主要是美国的苹果(Apple)、南韩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以及大陆的手机厂,日本手机厂年度出货台数,据SankeiBiz网站统计,已从2007年的超过5,000万台,减为2016年的不到1,500万台,还将继续缩减。

因此,日本手机厂持续减少,2000年还有10家以上厂商生产,现在日本国内只剩Sony、夏普(Sharp)、富士通、与京瓷(Kyocera)等4家;NEC手机事业并入联想后继续推出联想手机,Panasonic则针对特定利基市场,在国外销售耐摔防撞手机,在日本国内已经停止出货。

日本手机厂衰微的主因,在于独有电信规格,以及电信事业国营时代由电信厂向电机厂下单订制手机的习惯延续至今,以至广受全球欢迎的iPhone带动智能型手机风潮时,来不及因应,让苹果与三星拔得头筹;即使日本电机厂后续推出针对利基市场的手机,但不敌世界潮流,因此逐一退出。

富士通在2012年购并东芝(Toshiba)的手机事业后,曾靠老人手机撑起一片天,但终不敌世界趋势;剩下的日本手机厂,Sony与夏普强调专长的摄影及荧幕的高影像机能,京瓷与Panasonic则强调防水抗震耐摔,在工业军事等利基市场维持,消费市场拱手让人。

而富士通集中IT服务市场,期待AI与物联网替公司带来新希望,只是2017会计年度(2017/4~2018/3)营益率4.5%的该厂,能否靠组织改造在2020会计年度让营益率冲到10%以上,仍难断言,更何况即使营益率超过10%,仍难与IBM等国际大厂相提并论,这让市场对富士通的决策,难抱乐观态度。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