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史上最强卖方市场” 被动元件产业全面高涨

“史上最强卖方市场” 被动元件产业全面高涨

关键字:芯片电阻 MLCC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10

自去年以来,被动元件受到产业的结构性改变影响,应用需求强劲,其中MLCC、芯片电阻、铝质电解电容器等被动器件供需不对等,缺货涨价,延续至今。今年第2季被动元件产业将迎接最齐全涨价阵容!

据预测,MLCC由于常用料缺口未见改善,制造大厂酝酿再度调涨,涨价续航力已超越预期;固态电容则因挖矿热拉动需求,台、日厂商已启动调涨机制,缺口超越MLCC,加上电阻的调涨行动,第2季堪称被动元件产业史上最强大的卖方市场。

昨日市场传出,制造厂拟于第2季再度调涨MLCC常用料价格,由于缺口未见改善,规划调涨的制造商不只一家,华新科上周已经针对客户端发出涨价通知,调涨全系列MLCC价格。

据了解,MLCC最缺的规格集中在04020603中容产品,特别是0402中容因日系大厂村田主要供货给EMS厂,释出给渠道商的量极少,加上京瓷减产,导致价格狂飙,有部分订单涌向还略有产能的华新科,渠道商忧心这些常用料应用广泛,现在就已经非常吃紧,第3季恐因旺季效应而大缺。 

MLCC从去年爆发缺货潮以来,涨价幅度或是续航力均是史上罕见,一般品的产能仍旧告缺,国巨为了避免客户断料,提拨20%现货开放渠道商、EMS厂以竞标方式提货,价格由客户决定,由于国巨是一般品的产能大户,价格策略动见观瞻。国巨的安全库存水位整整下滑超过1年,走过大陆手机品牌厂库存调整3个季度、苹果iPhone X销售疲弱,度过电子业传统淡季,MLCC的供需缺口未见改善,供需结构的改变已经证明单一下游应用,无法撼动被动元件产业景气。

国巨预估景气强度将延续至2019年,某大日商私下预估MLCC短缺还要超过600天,这些都还是建立在可计算需求上,如手机、NB、平板等,渠道商认为,2019年的确是可能供需平衡,但这没有计算5G基础建设,及商转后激励换机潮,也无法准确预估汽车电子、新能源车进入主升段带动被动元件需求,任何一个下游应用在未来2年爆发,都会让供需预测再度翻盘,延长景气续航力。

至于固态电容方面,由于挖矿热潮不退,铝电厂的挖矿订单已经排到6月以后,制造商、渠道商同时启动涨价机制,渠道商形容,固态电容供需缺口甚至超过MLCC

尽管各国政府压抑虚拟货币风潮,但是挖矿热潮依旧魅力不减,尤其挖矿机全时运转,主机板消耗量高,耗损快,是一般PC3倍,固态电容虽是日商天下,挖矿机却舍弃高单价的日货,全力拥抱台厂,对被动元件的消耗量产生乘数效果,台厂为主要受惠者。

固态电容因供需缺口扩大,加上日货已经调涨,立隆、钰邦也跟进调涨,通路商开始反应原厂调涨的幅度,渠道商表示,固态电容因缺乏龙头级大厂定调景气,相对比较沉静,但是从供需状况来看,市况一样火热,供需缺口超过MLCC

电阻方面,业界指今年尚未涨价的电阻厂开始挑单生产,导致原先寄望抗衡国巨、避免价涨的订单回头涌向国巨,将有利于电阻厂在第2季维系涨势,市场传出部分赤字的规格涨幅逾1倍。

整体来看,受益于手机、汽车、AI、挖矿、5G等各方涌入,被动元件的需求将持续强劲,涨价“高烧”短期难以退却,同时受VCSEL3D感测、射频组件、基地台等各类零件放量也拉动被动组件,这种结构性改变将延长被动元件景气续航力。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3-20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