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干货 | 开关电源中规避熔壳和浪涌失效的新型保险丝

干货 | 开关电源中规避熔壳和浪涌失效的新型保险丝

关键字:电阻 保险丝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8

今天小易跟大家唠唠嗑,关于开关电源中规避熔壳和浪涌失效的问题。

开关电源用量增大,异常状态频发

据统计,平均每户使用独立开关电源的数量已经大于5台,而其中一半以上的开关电源为长时间带电工作无插拔(如使用独立电源的路由器、显示器、台灯、空气净化器等和各类家电中的电源模块)。

而开关电源的小型化、大功率化趋势逐步加强,开关电源应用在电网不稳定地区(如印度)出现异常浪涌造成开关电源损坏,以及开关电源内部出现的微短路等异常状态引起产品失火的事故不断发生。


充电器应用熔壳


在开关电源或电源模块的初级安全线路内,选择好一颗保险丝对案子应用品质至关重要。因为它不仅可以降低电压不稳定地区的异常冷机浪涌失效和热机雷击浪涌失效,还可以杜绝应用中熔壳现象,保护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本段给工程师们敲黑板划重点!)

分析现有保险丝电阻结构

我们从市场上的充电头中随机抽取了公牛魔方插排、华为5W欧规充电器、公牛5V-2A充电器、小米插排、魅族5V-2A充电器、小米5V-2A印规充电器等进行了半短路测试,模拟电解电容出现微短路状态,以上充电器均测试无熔壳现象,开关电源冷机和热机状态的抗浪涌能力也较强。而其他一些品牌的充电头则在出现微短路状况下,保险丝电阻或者NTC均出现高热熔壳。

以长瑞工贸线绕保险电阻为例,其结构分为3种,其中常规性、快熔型和高抗雷击型为下图A型结构;半短路型线绕保险电阻为下图D型结构;全短路温度保险电阻为下图T型结构。



其中D型结构为在常规电阻结构的基础上增加了多层功能性熔断层并更新了特殊合金丝,T型结构在常规电阻结构基础上增加了温度保险丝元件。


而在以上三种结构中,A型在出现微短路时是没有熔壳保护的能力的,D型有部分熔壳保护的能力,T型可以完全防止熔壳风险。而在我们测试的案子中,公牛插座、充电器选用的均为全短路电阻,米家插排选用的为半短路电阻。




安全需求不断升级

通过案例分析和拆解测试,不难发现,随着开关电源设计案例的不同,保险电阻选型方式也千差万别。但归根结底好的选型会让开关电源整机性能、安全性及在减小体积和重量方面有大的改进。而且因保险丝电阻的性能设计弹性较大,很多案子的安全性新需求,都可以从新型保险电阻着手解决。

最后,作为元器件行业的老司机,希望每一个开关电源都安全、强大而稳定,其实不止开关电源,希望所有电子产品方案都能确保安全稳定。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0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