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集成电路 >> 被中兴卖掉换粮的“儿子”,搞理财、玩收购成风口坠落的猪?

被中兴卖掉换粮的“儿子”,搞理财、玩收购成风口坠落的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5

12月22日,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称:2018年初对自己收购的斯诺实业承诺,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数额不低于人民币1.8亿元。如今恐怕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且差异较大,国民技术将承担补偿。


一年前买了前海旗隆5亿元理财产品,遭遇人去楼空的黑天鹅事件;随后投资“半导体生态园”,但是被重要投资人坑了一把;最后又玩跨界收购斯诺实业,作为业绩承诺方如今心甘情愿被打脸。这样脸黑的事情连续被碰上,这家企业是什么来头?


被中兴卖掉“换粮”

2000年前后,侯为贵萌生了搞自主研发芯片的念头,并且付诸了行动,与国开投公司共同成立了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这一步,走的比华为海思半导体领先八年。那时的任正非还没有开始芯片的研发。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市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原国家计委批准承担909集成电路专项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任务而组建的IC设计企业。于2000年3月20日在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工商登记。


设立初始,国民技术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投电子公司共同组建,其中中兴通讯持60% 股权,国投电子公司持40%股权。国民技术也成为当时国家投资7家IC设计公司中至今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IPO的公司, 2010年4月在创业板上市,主要从事信息安全芯片的研发和设计。


然而好景不长,中兴冒着失败风险的芯片研发没有持续很久,侯为贵放弃了研发团队,人员解散。自主研发芯片的项目草草了事。


加之上市一年后,伴随着国民技术与微软公司的一纸战略合作利好,中兴通讯开始陆续减持国民技术,到2011年年底持有的股份数量,从最初的20%,到还剩1.15%,最后2013年二季度中兴彻底清仓国民技术。


退出的原因,是中兴通讯“财务危机,需要资金”。


2013年二季度彻底清仓国民技术,可以说中兴通讯彻底抛弃自己养大的儿子,2013年后国民技术就变成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幸福来得太快,也去得太快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国民技术于2010年完成IPO,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显示,他们原本只想着募资3.3亿元,升级一下自家的安全芯片,结果却共计募集了23亿元,超募近20亿。


据资料显示,甚至截至2017年年中,国民技术的募集资金余额账户依旧有10.08亿元,这可能也是国民技术敢“挥霍”的原因。


对于国民技术而言,虽然后来失去了中兴这个大靠山,但独霸全球的微软放下身段和一个小小的国民技术进行战略合作,这反而像是一个天大的契机。


但是,2017年11月29日晚上,一只“黑天鹅”掉到了国民技术投资者们的怀里:公司先后投资5亿元的产业基金的合伙人“医药巴菲特”代雪峰突然失联了!


国民技术发公告,可能被骗了5亿元,旗下子公司和一家深圳的私募前海旗隆合作设立了产业基金,投了5个亿之后,前海旗隆人去楼空。5亿元投资被骗,将过去10年赚的钱都赔了进去,导致全年巨亏4.88亿元。


国民技术马上停牌,也报警了,众多股民跟财经大V纷纷傻眼:人跑了,钱呢?


皇帝的新衣无法打开一个美妙的财富故事,只是可怜了股市的小散们,在A股混真心不容易,股民除了随时随地亏钱,还得提防时不时蹦出的黑天鹅,而且出场方式总是超乎你的想象。


刚提坏账,跨界收购再败

吃过5亿元被骗的闷亏之后,国民技术又灵光乍现:我不搞基金,玩收购总可以吧?


2017年12月20日,距离被骗5亿近一个月时间,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称,因前海旗隆相关人员失联事件的影响,公司拟计提5亿元坏账准备,这将减少2017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5亿元。


同时,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来收购诺实业公司70%股权,斯诺实业主营业务为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其现有产品以人造石墨为主,兼有有少量复合石墨产品。


账上钱多估计是国民技术玩起跨界收购的原因,但这次对斯诺实业的承诺远未达到,玩出事儿了。


本来业界看好的一桩收购,却在收购第一年就出现业绩闪崩,说明国民技术并没有对标的企业做充分调研。


“大腿”崩盘,连累自身

这一切还要从斯诺实业的“大腿”说起。斯诺实业是沃特玛当年的第二大供应商,交易额为8260万元,而斯诺实业全年的营业收入为1.47亿元。也就是说沃特玛一家,就贡献了斯诺实业超过56%的营收。


坚瑞沃能两年前收购深圳沃特玛,曾使坚瑞沃能一举成为动力电池行业巨头。自去年年底以来,沃特玛的母公司坚瑞沃能便陷入债务危机的窘境,大规模的债务逾期导致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斯诺实业的主要客户是沃特玛,大客户出现了巨额偿债风险生死不明,斯诺实业产品销售自然就出现了问题。


本来斯诺实业在去年为止混得风生水起,业绩年年翻翻,不幸的国民技术,踩到了沃特玛这颗雷。今年花了13.36亿元并购的斯诺实业业绩不达标,超过10亿的商誉,国民技术只能认栽,欲哭无泪。


投资全部踩空

投资魔咒紧紧套在在国民技术身上。2017年8月,国民技术发布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国民投资当日与成都邛崃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拟以不少于80亿元投建“国民天成化合物半导体生态产业园”,项目预计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实现产能。


国民技术以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材料为重点突破方向,在当时获得了较多的赞誉,也看好国内技术未来可期。国民技术对于化合物半导体产业规划布局也风风火火地开始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12月份,国民技术正忙于处理投资踩雷一事时,公司寄予厚望的化合物半导体生态产业园项目却有投资人西证渝富却要撤资。


国民技术这时并不死心,继续推进投资

然而2018年12月4日,在该项目已动工之后,国民技术突然打起退堂鼓,公告退出对该项目的投资。


历时一年多,寄予重大希望的投资,几经波折之后,最终黯然落幕。


编者按

证监会等相关部门一贯支持上市公司回归主业,但变着法子想花招的层出不穷,每年这么多上市公司哭着喊着一轮又一轮再融资,最后一地鸡毛。今年IPO国内半导体企业纷纷折戟,无一通关,是不是又说明了什么?


如今中兴通讯被美国封杀,各种芯片、存储器、光器件将无法再买到,生产面临困境。国民技术是中国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的发起者之一,被誉为“中国PC信息安全的DNA”。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兴通讯,又会不会重新捡回自己的儿子呢?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9-11-01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