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应用系统及其组成及其分类

单片机应用系统及其组成及其分类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1
1. 组成
虽然单片机已经是一个微型计算机,但实质上它只是一个芯片,仅有这样一个芯片还不能完成任何工作。在实际应用中,要让单片机去完成相应的工作,需将单片机和被控对象进行电气连接,外加各种扩展接口电路、外部设备、被控对象的硬件和软件,构成单片机应用系统,如图所示。


图1 单片机应用系统的组成
同微型计算机系统一样,单片机应用系统也是由硬件和软件组成的,硬件是应用系统的基础,软件则在硬件的基础上对其资源进行合理调配,从而完成应用系统所要求的任务,是功能的体现者,二者相互依赖,缺一不可。
2. 分类
单片机应用系统可按处理器的位数、实时性和软件结构等原则进行分类。
①     按处理器的位数来分类。
目前,应用于单片机系统的处理器有4位、8位和16位以及少量32位。其中4位逐渐被淘汰,市场上8位和16位占据主导地位。
②     按实时性分类。
“实时”可以理解为“及时”,但并不一定是“快”,更多的是反映速度和处理时间的可预测性问题。就是说:“每当有某个外部事件发生时,系统必须能在预定的、可以为具体程序所接受的时间内做出反应,并完成所需的处理”。例如,在听MP3时,负责解压缩MP3程序的任务,在多任务情况下被设计成至少每0.1秒就要执行一次,这个时间可以看作是该任务的“执行周期(period)”,也可以看成是该任务的“执行时限(deadline)”,在这个期限内,该任务就必须执行,并解压缩出足够的数据,不然MP3听起来就会像跳针一样,不是连贯的。
单片机应用系统可分为单片机实时系统和单片机非实时系统。前者如果响应时间不能满足,就要引起系统崩溃甚至死机;后者的响应时间如果不能满足也不会出现致命的错误。如一台喷墨打印机平均处理周期从2ms延长到6ms,只不过是打印速降至正常的1/3而已。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