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C语言变量类型和范围

C语言变量类型和范围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0

  什么是变量?变量自然和常量是相对的。常量比如是1、2、3......等固定的数字,而变量,和我们小学学的x是一个概念,我们可以让它是1,也可以让它是2,我们想让它是几是我们程序说了算的。

  那么我们小学学的数学里边,有这么几类,正数、负数、整数和小数。在C语言里,名字和我们数学里学的不一样外,还对数据大小进行了限制。这个地方有一点复杂的是,在C51里边的数据范围和其他编程环境还不完全一样,因此我们下边的这个图,仅仅代表的是C51,其他编程环境可能不一样,大家知道有这回事就可以了。

  C语言的数据基本类型分为整型、字符型以及浮点型,如图1

单片机教程-C语言

图1 C语言数据类型

  图1中,三种基本类型,每个基本类型又包含了两个类型。其中字符型和整型,除了有一定的数据大小范围之外,只能表达整数。而unsigned型的又只能表达正数,要表达负数必须用signed型,表达小数,必须用浮点型。

  比如上节课最后给的闪烁小灯的程序,我们用的是unsigned int i = 0;这个地方i的范围就是0~65535,我们for语句的写法,如果那个30000改成70000的话,for(i=0;i<70000;i++);大家会发现小灯会一直亮,而不是闪烁了,那理解这个问题,当然我们要来了解for语句的用法了。 

  这里有一个编程宗旨,就是能用小不用大。就是说定义能用1个字题的,就不定义成int,一方面节省RAM空间可以让其他变量或者中间运算过程使用,另外一方面,占空间小程序运算速度也快一些。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