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MCS-51单片机的串行I/O口及控制寄存器

MCS-51单片机的串行I/O口及控制寄存器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3

1、串行口的结构

MCS-51串行口结构框图示于图。由图可见 MCS-51单片机串行口主要由两个物理上独立的串行数据缓冲寄存器SBUF、发送控制器、接收控制器、输入移位寄存器和输出控制门组成。两个特殊功能寄存器SCON和PCON用来控制串行口的工作方式和波特率。发送缓冲寄存器SBUF只能写,不能读;接收缓冲寄存器SBUF只能读,不能写。两个缓冲寄存器共用一个地址99H,可以用读/写指令区分。


串行发送时,通过"MOV SBUF,A”写指令,CPU把累加器A的内容写入发送的SBUF(99H),再由TxD引脚一位一位地向外发送;串行接收时,接收端从RxD一位一位地接收数据,直到收到一个完整的字符数据后通知CPU,再通过"MOV A,SBUF"读指令,CPU从接收的SBUF(99H)读出数据,送到累加器A中。发送和接收的过程可以采用中断方式,从而可以大大提高CPU的效率。

2、串行口的控制寄存器

在MCS-51的SFR中,与串行口有关的控制寄存器有四个。其中最重要的是串行口控制寄存器SCON,在使用串行口时,必须首先对它初始化。

SCON是MCS-51的一个可位寻址的SFR,串行数据通信的方式选择、接收和发送控制以及串行口的状态标志均由专用寄存器SCON控制和指示。复位时所有位被清0。SCON的格式如下:


3、电源控制寄存器PCON

PCON主要是为CHMOS型单片机的电源控制而设置的专用寄存器,地址为87H。PCON的最高位SMOD是串行口波特率倍增位。当SMOD=1时,波特率加倍,复位时,SMOD=0。PCON的格式如下:


4、中断允许寄存器IE(A8H)

其中,ES为串行口中断允许控制位,ES=1允许RI/T1中断,ES=0,禁止RI/TI中断。

5、中断优先级寄存器IP(B8H)



 其中,PS为串行口中断优先级控制位,该位为“1”,串行口设定为高优先级。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