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PIC单片机之PWM原理

PIC单片机之PWM原理

关键字:单片机 PWM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1

 1,什么是PWM

什么是PWM,专业点说脉宽调制,通俗点说 就是不断的输出高低电平。 比如 单片机 40ms的时间 输出高电平然后60ms的时间 输出低电平接着一直不断周期性的交替输出高低电平 这就是典型的PWM波。高电平输出的时间40ms就是传说中的脉宽,40ms+60ms=100ms 便是PWM的周期。假定我们把周期定为100ms.我们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 把高电平的时间加大或者减小,比如 高电平输出时间加大为80ms.那么低电平的时间就变为20ms. 也可以 高电平输出时间减小为20ms.那么低电平的时间就变为80ms.这即是脉宽调制 调的便是这高电平的时间。 而高电平(脉宽)在周期中,所占用的时间比例 就被称为占空比。用数学公式表示 高电平的时间/周期的时间=占空比。

2,PWM的实现方式

我们如何让单片机输出PWM波。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直接用I/O输出,另一种方式利用模块。

2.1利用I/O口输出PWM

如果你的单片机没有带有PWM输出功能模块,那么你可以自己写个程序输出PWM波。因为PWM不就是高低电平。一个I/O在加上一个定时器,对于任何单片机来说都是很容易做到的。

2.2利用模块输出PWM

对于PIC单片机而言就带有输出PWM的功能模块。利用模块输出PWM其实比利用I/O输出PWM更加简单便捷精确。

3,PWM的作用

PWM能用来做什么PWM比较典型的应用就是对LED调光和电机调速。那PWM是如何进行调光和调速的呢,其实也很好理解。以给LED调光为例。给LED一直通电LED是最亮的。不给LED断电LED是不亮的。那要是在极短的时间内给LED不断的通电断电。那给人眼的感觉就是LED虽然是亮的,但亮度较低。

如果单片机高平输出时LED是亮的。那么在PWM波中高电平输出的时间越长LED就越亮,反之则越暗。

未完待续...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