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集成电路 >> 中国成最大单一市场!一家德国汽车电子零部件巨头

中国成最大单一市场!一家德国汽车电子零部件巨头

关键字:电池驱动 汽车iC芯片 电气化和氢能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1

博世集团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业务涵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以及能源与建筑技术领域。涵盖了所有汽车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包括底盘系统、转向、车身的电子驱动,以及车身的娱乐活动等。作为领先的物联网供应商,博世为智能家居、工业 4.0 和互联移动提供创新解决方案。2020 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首次超过德国。

工业巨头博世在 2021 年度创造了约 788 亿欧元的销售业绩(约合人民币 5,728 亿元),同比增长 10.1%,息税前利润达 32 亿欧元,同比增长超过 50%。息税前营业利润率为 4%,同比增加 1.2pct(上年息税前营业利润率为 2.8%)。博世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有约 40.26 万名员工,增加的约 6,700 名员工主要位于亚太和欧洲地区;德国员工人数稳定在 131,400 名左右。研发领域员工人数增加近 4%,为 7.6 万名。全球软件开发人员的数量超过 3.8 万人,比上一年增加约 4,000 人。全球有 440 家分公司和区域性公司。



经营情况:2021全球销售787亿欧元,增长10.1%

2021 年,博世集团的销售额实现超预期增长。据财报初步数据显示,博世集团的销售额增长 10%,达到 788 亿欧元。在调整汇率影响后,技术和服务端的销售额增长 11%。集团息税前利润达到 32 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约为 4%。

 

2017 年-2021 年博世销售额 单位:亿欧元


尽管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巨大影响,作为博世业务规模最大和销售额最高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该业务板块的销售额仍增长了 7.6%,达到 454 亿欧元,消费品业务销售额增长 12.7%,达到 210 亿欧元。


在各地区方面,欧洲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 9.3%,达到 415 亿欧元,在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率为 10%。在华业绩方面,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 年博世集团在华销售额约为 1280 亿人民币(约 167 亿欧元),较 2020 年增长 9.1%。博世中国目前是博世在外的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除了博世德国以外的员工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家。

2021 年博世分区域销售及增长率 单位:亿欧元


根据 Autmotive News 发布的 2021 年全球 Top100 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排名显示,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分别为博世、电装、采埃孚、麦格纳国际、爱信精机、现代摩比斯、佛瑞亚、大陆、巴斯夫、李尔。博世 2021 年度稳居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首。

智能化引领电子电气架构集中化

汽车电动智能化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大量的研发投入及跨界协同,博世等领先传统零部件供应商已抢占先机。汽车电气架构革命有望突破瓶颈,支撑复杂的功能需求。汽车电气结构由分布式走向域控制器再到中央集中式,是突破分布式架构 ECU 性能瓶颈、实现更多功能甚至软件升级的一种 可行方法。以博世、大陆、安波福等为代表的 Tier1 厂商均将电气架构集中化(EEA)作为技术发展路径。

博世将汽车 E/E 架构的发展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模块化阶段,每个 ECU 负责特定的功能,架构复杂且冗余;第二阶段,集成化阶段,单个 ECU 可以负责多项功能; 第三阶段,域集中化阶段,将集成的多项功能集中到一个域控制单元或域计算器;第四阶段, 域融合阶段,多个域融合到一起,由跨域控制单元或跨域计算机控制;第五阶段,车载电脑阶段,由中央车辆控制计算机控制;第六阶段,车云计算阶段,部分功能转移至云端。

博世 E/E 架构发展路线图

智能化电动汽车时代,E/E 架构升级,以半导体为首的电子零部件在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其中在五大域中实现能量转换及传输的核心器件功率半导体为主要增量:预计到 2025 年全球汽车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 125 亿美元。但目前市场主要由英飞凌等欧美厂商垄断,我国功率器件国产化率约为 10%左右,且集中在二极管、晶闸管等低端产品,国产化需求旺盛。

电机、电控技术领先,重点研发电池技术

2021 年,博世的电气化出行相关订单额首次超过 100 亿欧元。博世将在未来三年里投资约 30 亿欧元开发电气化和氢能源等技术,进军规模达 140 亿欧元的氢电解系统核心部件电解槽电堆市场,其与电力电子设备、传感器和控制单元结合,打造成一个智能模块。制氢电池堆预计最早在 2025 年投产。

博世将继续全力推进布局以实现数字化转型:到 2025 年将在数字化和智能互联领域投资 100 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二的投资将用于研发和拓展具有发展前景的新技术,重点聚焦可持续发展、出行以及工业 4.0。

电气化交通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成为博世的一大核心业务,主要是在以电池及燃料电池为主要驱动力的电动出行方向。从电动自行车到卡车,博世在电气化交通产品上的多元化将持续加大发展力度。





编辑:zqy  最后修改时间:2022-11-21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