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中心 >> muRata/村田 >> 做好GS分析能让你更好的设计开关电源

做好GS分析能让你更好的设计开关电源

关键字:开关电源 村田MLCC 作者: 来源:大年君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1


一、前言

要想设计好一款开关电源,从元器件选型、拓扑结构结构选择,再到PCB设计画板,最后测试调试优化,过程要经历很多,另外还要测试相关的波形验证所选元器件余量是否足够,例如对于反激式的开关电源,开关管的GS电压不仅与变压器匝数比有关,也与输入电压有关,通过测试开关电源相关波形可以知道处于CCM模式还是DCM模式。

但是对于非芯片构成开关反激式电源,选择MOS开关管尤为重要,不仅要考虑到GS两端电压,同时还要兼顾散热等问题,那么对于设计时候对于GS波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二、MOS管GS波形分析

开关电源驱动管一般都是MOS管,耐压一般在600V到700V左右,也有1000以上的,不论是集成的开关芯片还是单独的MOS管驱动,驱动MOS管的波形基本上都是PWM信号,如下图左图,这是芯片驱动的典型信号,但是你用示波器测量MOS管GS两端波形时候你会发现会出现一段尖峰,出现了一段振荡信号。

1

我们直接看一下开关电源主控制部分,Q1是开关管,R4是驱动电阻

2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MOS管的等效电路,可以看出在GS和DS间存在一个寄生电容

3

因此,在实际电路当中,驱动MOS管要考虑本身存在即寄生电容C,同时在PCB线路当中还会出现寄生电感L,再加上一个驱动电阻以及铜箔阻抗构成的等效电阻,这时候就会出现RLC振荡。

4

综合各种因素,在实际反激式开关电源当中,测试DS两端电压波形时候会是下面这样的波形,我们来看一下红色圆圈的波形,其实这是输入电压+变压器次级反射电压+漏感尖峰电压+各种寄生电容等产生电压的综合表现结果,因此在选择MOS管或者开关集成芯片时候,开关管的耐压值需要根据DS电压来确定余量是否足够。

5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联系小编进行处理。

编辑:amy  最后修改时间:2019-09-0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