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对话田宏:认识一个鲜为人知的TDK

对话田宏:认识一个鲜为人知的TDK

关键字:TDK产品 TDK历史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7-07-29  浏览:150

从上世纪80年代家喻户晓的磁带开始,TDK走进中国,30多年来,从看得见的消费终端渐渐隐于“幕后”,却逐渐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在信息通讯、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新能源等广阔的行业中无处不在。这家成立已经80年的公司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又有着怎样的经营理念?近日某媒体对话TDK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宏,揭开TDK鲜为人知的神秘“面纱”。

提起TDK,大家首先会想起的可能就是上世纪80年代用于播放音乐的磁带,但其实TDK如今已经是一家综合性电子元件制造商。我们生活中,有哪些方面使用了TDK的产品呢?

田宏:像我们这代人以前用磁带比较多,TDK磁带可以说是当时家喻户晓的,现在TDK的元器件在各行各业里都有应用,像电脑里硬盘的磁头,全世界30%的磁头都是TDK生产的;另一个就是智能手机里的模块等零部件,以及高端手机制造应用的聚合物电池,TDK也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供应商。虽然现在有了更多新的技术可以代替磁带,但TDK从来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可以说我们的产品是无处不在的,涵盖行业领域非常广阔,只是大家可能在产品终端看不到。

1935年TDK株式会社正式成立,其成立最初创立的契机、缘由是什么?公司的经营理念又是怎样的呢?

田宏:成立的缘起说来话长,1930年加藤与五郎和武井武两位博士在东京工业大学发明了一种新型材料“铁氧体”,可以说是一种跨时代的材料,其实这种材料早在1930年就在学校里研发出来了,后来TDK创始人决定跟两位博士合作,就成立了TDK,这就是TDK的起源。从那以后,就以此为基础陆续研发了很多新型材料和元器件,磁带只是其中一部分。

这样来说,TDK整个公司的创立及后来的发展是基于一种创新,比较强调技术原创性,也比较提倡重视产品开发创造力,由此公司的一些理念和宗旨一直延续下来,形成了公司的经营理念“理想、勇气和信赖”和“以丰富创造力来回馈文化和产业”的公司宗旨。

以铁氧体为起点,TDK将于2015年12月迎来创立80周年,在这80年里,TDK在经营层面上以及业务层面上经历了一些怎样的变化?又进行了哪些改革?目前TDK的主力业务与技术重心在哪些方面?

田宏:能够生存80年并健康发展,对一个企业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TDK是从铁氧体起家的,所以在以磁性材料为基础上,TDK在80年代有四大革新(铁氧体原材料、磁带、积层元件、磁头),其中铁氧体在当时是独创性的,借助磁带的普及TDK有过非常辉煌的一个时代,当时是冲刺B2C的模式直接接触消费者,后来发展到多层的电容器等零部件,再后来发展到磁头。

TDK80年的发展史,从业务层面上来看,是一个工业化的过程,是从材料为起点的产品开发,这是TDK的核心竞争力,TDK利用自身所擅长的原材料技术,通过提供电子元件等主要产品,为全球的电子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从经营层面上,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特别是近20年发展得比较快,80年代收购香港新科实业;2000年收购了美国磁头制造商Headway技术有限公司;2005年收购了英国的Lambdapower集团,同年还收购了电池行业的AmperexTechnologyLtd.(ATL);2008年收购了德国的EPCOS集团,从这一系列的动作来看,TDK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国际化的企业,这是TDK发展到现在能供应全球的一个重要因素。

TDK目前的重点(核心)业务还是电子元器件,主要覆盖三大行业:信息通讯、汽车、工业设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TDK正式踏足中国,30多年来分别在华东及华南多个地区相继建立了生产据点,并将业务扩展至全国,TDK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在中国的战略目标的?在TDK全球业务中,中国市场处于什么位置?

田宏:TDK在中国进入得比较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立第一个工厂,30多年发展下来,现在TDK在中国已经有25个工厂和十几个销售点,TDK全球总共有8万多员工,有一半以上都在中国,可以说规模是非常大的。另一方面,TDK在中国的发展也有阶段性,刚开始TDK在中国的工厂主要以制造基地为主;随着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中国消费市场也是越来越大,TDK也在不断调整公司的在华战略,慢慢应用中国优秀工程师建立开发平台,现在中国已经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

举个例子,目前TDK在中国的销售占亚洲市场约50%,对TDK来说中国市场非常重要,中国在整个TDK市场业务里也是占第一,目前TDK90%的生产和销售都在日本本土以外,美洲、欧洲、亚洲都有分布,可以说中国市场是TDK首等重要的市场。

中国市场对于TDK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TDK今后在中国的战略方向是什么?

田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不断扩大,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TDK希望能与中国市场实现同步发展,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方面,TDK主要做电子元器件而不是最终的产品终端,提供给全世界各行业做产品的顾客,希望能帮助中国企业做出更好的产品;另一方面,中国有非常敬业的员工、优秀的工程师和杰出的管理者,这些都是TDK非常重视的,利用好中国的人力资源,进一步提高TDK在全球的竞争力。

从生产据点到战略市场的转变,中国市场地位转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契机是,随着中国成为世界重要制造业大国,TDK开始把磁头、电子元器件两大主要业务的后端开发生产工序全部放在了中国,这样可以更紧密地与中国市场和顾客合作,提高效率,也更有利于销售我们的产品。

2015年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22~30日在北京举行,TDK长年作为赞助商亮相,为什么一直钟情赞助田径世锦赛呢?

田宏:TDK从1983年开始赞助田径世锦赛一直到现在,我希望能继续下去,田径赛和球类赛不太一样,它具有挑战自我、追求极限的运动精神,还有它公平的竞争环境、奋力拼搏的精神与TDK的企业经营理念十分契合。今年的田径世锦赛在中国举行我们也非常高兴,刘翔等中国田径运动员有过很多令人骄傲的成绩,我们也祝这次田径世锦赛取得圆满成功。

TDK在这过去8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经历了反复的改革,今后的20年,TDK有什么规划?一方面即将成为百年老店,另一方面要应对这个行业快速的更新换代,TDK将如何应对?

田宏:未来20年非常重要,最大的目标是做成世界上头号电子元器件公司,所以今年公司的管理层也制定了“Vision2035”公司愿景规划,争取在TDK100周年的时候,成为一家非常强大的全球性电子元器件供应商。

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更新换代是非常快的,一旦停止创新很快就会失去竞争力被淘汰,这是永远都不能松懈的一件事。TDK是一个高科技企业,一定要不断创新、挑战自己、突破极限,才能生存下来。我们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有130多个工厂和销售点,我们可以利用全球的资源特别是中国市场,在未来20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社会和人类造福。

你从硅谷归来后,在TDK做了20年,对公司和行业发展有什么看法?

田宏:现在做企业越来越艰难,技术上、成本上都有很大的压力,包括在中国做企业,现在也要面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这对消费者和员工来说是好事,代表他们收入、生活水平在提高,企业则要面临成本问题。但是我们并不把这看成是一个困难,而是看成一个契机。TDK在中国的一些工厂,我们已经开始采用自动化设备,增加有价值的工序,增强创造力,提高生产效率,通过这些措施来降低成本,这项工作我们做得比较早,相信不管在哪里我们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但是促进企业革新需要下定决心。

在大数据时代和倡导低碳环保的当下,TDK在相关行业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田宏:TDK曾经卖磁带时是B2C的商业模式,可以直接接触到消费者;现在变成了专业的电子元器件全球供应商,完全变成了B2B的商业模式。可能大家看不到TDK的产品在外面销售,但在工业电子、消费电子、汽车电子、信息通讯等行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一个很响亮的品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以后TDK在这些行业有更大的贡献。

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里面有个非常关键的东西就是存储,所有的数据都需要存储,我们磁头硬盘做的就是存储,大数据的发展对TDK的业务是有利的,数据越来越多,TDK的磁头行业会随着大数据的增长,持续地提供更便宜、更优质的解决方案。

从专业角度来看,TDK有很多电子元器件,也有很多传感器,包括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要应用到工业、医疗等很多行业,在硬件方面提供的平台,可以让互联网、物联网真正连接起来。

从低碳理念来看,我们生产的一些变压器、电容器等,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等环保低碳产业里其实应用得非常多,只是大家看不到,TDK虽然不是在打前台,但在这些行业里也是无处不在的。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4-27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