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台积电敲门东芝3D NAND代工 图谋封死三星的金鸡母

台积电敲门东芝3D NAND代工 图谋封死三星的金鸡母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0

东芝(Toshiba)出售NAND Flash事业群的竞标案炒得热闹,近期经济部工业局也找台湾多家存储器相关业者密谈应对之策,将再找晶圆代工业者作第二轮商议,业界透露,台积电有意藉由此案进入3D NAND代工,更说服东芝在台湾设厂生产,此举目的是击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长期来以存储器利润补贴逻辑亏损的策略,一报大客户高通(Qualcomm)被抢之仇。

近期工业局找钰创、华邦、群联、力晶、力成等5家台湾存储器相关业者密谈,商讨东芝NAND Flash存储器部门释股案中,是否有机会凝聚力量帮台湾争取到NAND Flash产业落地深耕,有2009年台湾创新存储器公司(TIMC)计划翻版的影子。

据了解,与会业者提出建言,希望由政府主导,统筹成立一个单位来竞标东芝股权,协助台湾半导体产业更上一层楼,而如此行礼如仪的会议,最后不意外地以没有结论作为收场;另外,工业局也将再与晶圆代工业者作第二轮的商议,传出台积电、联电等接获邀请。

日前传出台积电出马竞标东芝释股案,台积电表示,不回应市场谣言。然相关业者透露,台积电有意藉由参与此案,来进入3D NAND芯片代工领域,且说服东芝能在台湾设立3D NAND晶圆厂,藉由台积电高效率的生产管理,帮助东芝扩产并降低生产成本。

半导体人士透露,台积电此策略最大目的是全面反击三星,因为三星半导体长久以来牢不可破的秘诀,是用DRAM和NAND Flash赚的钱来补贴逻辑产品的亏损,2年前更牺牲利润吃下高通14奈米和10奈米制程订单,让台积电的16奈米迎来首次的挫败,所幸台积电是独吃苹果(Apple)订单才扳回一城。

台积电若能与东芝联手,不但能帮助东芝扩大3D NAND市占率,更能成为东芝在生产端的最佳伙伴,东芝能更聚焦在3D NAND技术的开发上;再者,台积电跨入存储器生产制造的策略,会让三星措手不及,未来恐不能一直拿存储器赚的钱来补贴晶圆代工事业,因为现在对手已经大军攻向自己的3D NAND核心事业了。

业界进一步透露,这次东芝释股案开出的条件有「四不」:不能是NAND Flash同业、不能有大陆资金、不能取得技术/IP、不能拿公司主导权,意即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大陆紫光集团都出局,但同时还要能拿出70亿美元,相当于新台币2,000多亿元的资金。

因此,不少业界人士议论,东芝真正的心眼,是利用沸沸扬扬的招标案来营造自己奇货可居的身价,然后逼日本政府出手援助,但实际上,东芝不希望有任何公司得标,再不然,能符合上述条件的,可能只有类似私募基金等财务伙伴。

过去日本最后一家DRAM厂尔必达(Elpida)也为了逼政府出手金援,径自宣布破产保护,只是最后弄巧成拙触怒当时政府、银行团等导致大势已去,如今东芝的处境虽然不像当年尔必达艰辛,但要以高调的竞标案重演逼政府出手相救的戏码,业界也好奇接下来的发展。

台湾半导体业者认为,以东芝开出的「四不」条件,台积电是最适合的人选,东芝最担心的无非是引狼入室,但台积电的经营管理一向十分正派,不用担心会出现经营权抢夺戏码,与东芝之间是逻辑和存储器事业互补,只是70亿美元是一笔大数目,最后要怎么筹资是最大问题。

东芝将储存事业包括NAND Flash芯片、固态硬盘(SSD)事业独立成为新公司「Toshiba Memory」将于4月1日成立,目前由东芝持股100%,之后再考虑由第三方注资,东芝释股比重从20%提升至50%,而分拆出去的储存事业2015年(2015年4月~2016年3月)营收为8,456亿日圆,利润为1,100亿日圆。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9-09-04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