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台供应链汽车电子攻城略地 订单纷至沓来

台供应链汽车电子攻城略地 订单纷至沓来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0

近年来汽车电子已成为台湾电子业全力抢滩的重要领域,由于电动车设计与过去传统汽车迥异,让部分下游电子厂有机会打入供应链,包括广达、和硕相继打入Tesla供应链,近期业界更传出和硕取得Tesla Model 3主控计算机订单,加上零组件厂神基、新至升纷扩充产能,凸显台系供应链具备弹性量产实力,在汽车电子市场攻城略地,可望持续扩大客户订单。



Tesla预计2017年量产的平价Model 3出货量可望大增,车内主控计算机订单成为各家争抢重点,Tesla原本委由鸿海及Jabil供应车用计算机主板,后来鸿海与腾讯、和谐汽车共组联盟,使得Tesla将订单逐步转向广达与和硕。近期Tesla将量产平价Model 3,包括Jabil、广达与和硕抢食主控计算机订单,并传出和硕胜出。

广达虽未拿下主控计算机订单,但仍是Tesla计算机主板供货商,预估2017年Tesla订单挹注广达的营收可望倍数成长,且随着平价Model 3产能拉升,2018年相关营收将再扩大。不过,广达对于订单讯息均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Tesla的Model 3将是扩大释单的开端,未来随着电动车日益普及,Tesla势必会将更多零组件与代工订单释出,将是台厂的大好机会,尤其台厂过去在消费性电子累积的制造能力与弹性,将是在激烈竞争胜出的关键。

Tesla执行长Elon Musk对外宣示,将原本2020年达到年产50万台电动车目标,提前至2018年达成,主要就是仰赖2017年下半推出的平价Model 3,在2月时传出Model 3订单已接近40万台,外界忧心Model 3恐无法如期交车,Tesla则强调将如期在7月投产,9月大规模量产,并在年底前新车交货。

由于Tesla为求新求变,设计变更速度快,Tesla供应链必须具备相当大的弹性生产空间,台厂相较于美系业者更有优势,这亦是和硕夺单主因。

台系上游电子零组件厂面对NB与智能手机成长动能趋缓,以及汽车产业每年稳定增长,且产品生命周期长,获利结构较佳,促使电子零组件厂纷抢滩汽车电子市场,并陆续传出接单佳音。

目前神基在国内常熟与越南河内均设有汽车零组件厂,产能已逐渐接近满载,预计2017年在常熟与河内各增建一座厂,以拓展汽车零组件业务。神基过去每年资本支出约5~8亿元,2017年将提高至8~10亿元,便是看好汽车零组件未来发展,预先规划未来5年产能。

新至升同样看好汽车零组件产业,决定扩大生产线,在昆山设置新厂,预计2017年底完工、2018年投产,目前新至升的汽车零组件业务占营收比重达16.6%,规划在2020年占比将拉高到30%。

现阶段新至升以中控面板、车灯罩、车内握把、顶棚面板等射出件为主,主要供货一线汽车零组件厂,以欧美车系为主,董事长陈标福表示,汽车零组件的生命周期较长,且产品毛利率高,新至升看好该产业,并扩大投资。

供应链业者认为,车用市场更改产品设计幅度有限,且生命周期较长,较能导入自动化生产,由于国内工资持续上扬,有能力导入自动化的厂商,将更有机会在车用零组件市场找到空间,包括神基与新至升都是藉由自动化提高竞争力,成为切入该市场的钥匙。

另外,过去部分车用零组件供应以小厂为主,在质量、交期与弹性上,较难与规模大的业者竞争,台系NB供应链在练就一身生产功夫后,拓展汽车零组件业务已有一定基础,一旦打入供应链就有机会持续扩增订单比重,对传统汽车零组件厂形成不小威胁。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1-05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