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容电阻 >> 海内外铝电解电容产业链涨价不断

海内外铝电解电容产业链涨价不断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2-26  浏览:0

铝电解电容应用领域广泛,日系供应商占据半壁江山电容器根据电介质的不同主要分为铝电解电容器、钽电解电容器、陶瓷电容器和薄膜电容器四大类,其中铝电解电容器具有单位体积CV值高和性价比高等显著优点,占据了30%的电容器市场份额。


铝电解电容器是由阳极箔、阴极箔、中间隔着电解纸卷绕后,再浸渍工作电解液,然后密封在铝壳中而制成的电容器;


铝电解电容器主要作用为:通交流、阻直流,具有滤波、消振、谐振、旁路、耦合和快速充放电的功能,与其它电容器相比,具有体积小、储存电量大、成本低的特性;


根据台湾工业研究院统计,全球铝电解电容器应用领域分布为消费性电子产品占45%, 工业占23%,资讯13%,通信7%,汽车5%,其他7%。 消费类铝电解电容器主要用于节能照明、电视机、显示器、计算机及空调等消费类市场;工业类铝电解电容器主要用于工业和通讯电源、专业变频器、数控和伺服系统、风力发电及汽车等工业领域。


根据电子元器件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全球铝电解电容器市场规模预计为82亿美金,自然增长率为3-5%。


目前,根据Paumanok Publications Inc统计, 日本、台湾地区、韩国和中国大陆是全球铝电解电容器的主要生产国家和地区,全球前五大铝电解电容器厂商有四家是日本企业,其分别是:Nippon Chemi-con、 Nichicon、 Rubycon Panasonic,日系厂商占全球铝电解电容器市场份额超过60%。


需求端:


日系厂商退出中低端市场,需求向大陆及台湾转移。近年来,日本企业一方面由于生产成本高,产品利润率低(例如全球铝电解电容器龙头Nippon Chemi-con 2016H1净利润率为0.8%),部分日厂不堪亏损逐渐退出中低档铝电解电容器市场;另一方面由于汽车电子、服务器等带动铝电解电容需求, 日系厂商专注于附加值较高的汽车和工业领域,释出消费类电子电容器和材料市场领域给非日系厂商,需求向大陆及台湾转移。


供给端:


上游电子铝箔缺货不断,价格喊涨。铝电解电容器主要原材料包括电极箔、铝壳、引出线、电解纸、橡胶塞等,其中电极箔是生产铝电解电容器的关键性基础材料,用于承载电荷,占铝电解电容器生产成本的30%-60%。


电极箔是高纯铝经过轧制、腐蚀、化成等一系列工序加工而成,其生产要求高。电极箔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铝电解电容器的容量、漏电流、损耗、寿命、可靠性、体积大小等多项关键技术指标,亦是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链中价值需要技术含量的部分之一。


电极箔采购转向大陆:


根据智研咨询统计, 电极箔供应厂商主要来自日本和中国大陆,其中中国大陆为铝箔重要生产地,占据约70——80%产量,由于日本电极箔厂商结构调整, 空调、家电、洗衣机等家电产品所需电容器铝箔材料量大,厂商向中国大陆铝箔厂商购买铝箔产品,因此也造成中国大陆铝箔供不应求。


环评严格限制电极箔产能:


根据华锋股份披露,电占到电极箔材料成本超过20%。由于电极箔耗电量高,由于电极箔生产会排放酸性废水和刺激性气体,政府今年为环保严格管制废水处理额度,环保压力加大导致部分产能停产,小型铝箔厂被淘汰出局。


上游铝价上涨带动铝箔涨价:


根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新闻,业者表示,铝材料占铝箔整体成本大约50%,铝原料价格从2017年初每公吨1800美元,到2017年12月已涨到2200美元,铝箔材料2017年10月到11月涨幅约8%到10%。


根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新闻,目前台系铝电解电容器厂认为,2018年高中低压铝箔均可能短缺,目前铝箔供不应求,预估中国大陆11月、12月铝箔短缺影响程度在15%-25%。铝箔材料的短缺,导致下游铝电容等被动元器件再掀涨价风波。从拉货时程来看,受到日系电容器厂商销售策略改变以及中国上游铝箔材料供不应求等因素影响,日系电容器厂商交货时程,已经从原先的6周拉长到12周,部分日系电容器厂商交货时程甚至达到半年。


一方面,日系电容器产品交期拉长,我们认为下游客户有望加大非日系电容器厂商的订单,拉动大陆及台湾电容器供应商订单。

另一方面,价格方面,日系和台系电容器厂商已经涨价,大陆电容器厂商有望受益于全球涨价潮;上游电子铝箔及电极箔也有望在缺货浪潮下价格提升。


11月以来,台湾铝电解电容公司股价均大幅上涨,其中龙头立隆电子涨幅25.96%,其它厂商钰邦、智宝、金山电、凯美涨幅分别为34.42%、 85.57%、 25.88%、127.06%;上游电极箔厂商立敦涨幅70.74%。全球铝电解电容龙头日系厂商Nippon Chemi-con近一年股价涨幅80%,至今涨幅超过40%;全齐第二大铝电解电容器厂商Nichicon近一年股价涨幅48%,至今涨幅35%。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2-26

相关文章

    热销产品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