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集成电路 >> 唯一可以和华为全面抗衡的中国企业,居然是它!

唯一可以和华为全面抗衡的中国企业,居然是它!

关键字:中国电科 华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65

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引发了国内外无数目光的注视,此次“登月”的过程中,地面上也有数十双天线和雷达组成的“眼睛”在时刻关注着“嫦娥”,它们都是由中国电科研制。此外,中国电科还为“嫦娥”配备了众多关键核心器件,为其精确探测保驾护航,如深空测控系统低温接收机,混合步进电机,宇航用电缆,压力传感器等。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之一,中国电科同时也是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最好的央企之一。华为则是全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和手机企业。 

短期来看,中国电科旗下的海康威视等和华为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大数据AI解决方案领域处于多重竞合之中。长期来看,华为的目标不是中国电科,而很可能是BAT等。 

既然这么牛,我们就来对比一下双方的实力和贡献,看看在盈利能力最好的央企和民营之间,到此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华为和中国电科的主要指标对比

公司

华为

中国电科

2017营收

6036亿元

2039亿元

2017利润

475亿元

203亿元

人数

17万人

16万人

2018年500强排名

129位

388位

主营

运营商网络,还有企业解决方案,消费者终端业。

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

芯片

麒麟SOC、GPU、DSP、MCU、机顶盒、显示、基带巴龙、扬升服务器、家庭网络、音视频及监控SOC芯片等。

DSP/MCU/CPU/网络通讯协议/射频芯片/AD/DA转换器/显示驱动芯片等。

 

合作与竞争

一个是ICT巨头,一个是军工、交通安全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巨头。目前华为的业务更多体现在大数据平台、存储及智能分析方面。在手握大量基础建设数据之后,华为势必要做城市级的数据处理、平台及应用。而这,都会与中国电科后期的业务战略相重合,双方的竞争会越来越大。 

但是华为最终的目标志不在此,它看重的是安防产业向物联网产业转换、升级过后,数以兆计的巨大数据资源;它的最终目标是阿里、腾讯等云计算巨头,而安防只是它完成大业前需要路过的一站。 

于是,双方在兵不血刃中微笑着展开合作与竞争。 

2015年12月,中国电科发起成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中国航天科技、中国华录、华为、腾讯、阿里、百度、中兴、浪潮、微软、三星、IBM、INTEL、THAHLES、埃森哲等19家国内外企业和3家高校参与。 

2016年7月,华为发布了智慧城市生态圈行动计划,首批21家合作伙伴宣布加入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包括中国电科、航天科工、方正国际、易华录、CIC、国泰新点等。 

中国电科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CETC)是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的46家电子科研院所及26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基础上组建而成,于2002年3月1日正式挂牌运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 

中国电科人才资源优势巨大,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人,工程院院士1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56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4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35人,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35人、首席专家98人,国家级奖项负责人160人。 

中国电科旗下有8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包括杰赛科技、海康威视、太极股份、华东电脑、四创电子、卫士通、凤凰光学和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科的唯一

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国内唯一在国家海洋、太空、网络三大战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军工集团;国内唯一能够同时为各军兵种全方位提供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军工集团;国内唯一能够为我军各种型号的装备提供各类关键元器件的企业集团;国内在公共安全和电子信息装备、仪器仪表的研制、生产和服务方面实力最强的国有中央企业。 

产业布局

基础产品

智能交通:智能融合通信系统、公路治安卡口系统、轨道交通警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空中交通管制自动化系统(CATC-A100-A)、轨道交通无线集群调度系统。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信号倒计时显示屏、轨道交通通信集成服务等。

软件与信息服务:中标普华Linux操作系统、中标普华Office产品、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基础软件产品

半导体照明和光伏电池:蓝光外延片、红黄橙光外延、LED芯片、LED封装。国内最大室内LED显示屏、ZKX-TPB156系列太阳能多晶硅电池片。 

IC等电子器件:AD/DA转换器、DSP、驱动器、小型化开关电源、红黄橙LED芯片、高压大功率脉冲元件、导轨电源、带充电功能开关电源、VDMOS产品、U型/开架开关电源等。

 

微信图片_20190107110630.jpg

电子装备和材料:等离子刻蚀机、高温烧结炉、制绒清洗机、去磷硅玻璃清洗、WY-216型精密视觉对位丝网印刷机、多功能分解组装操作台、PVC磁卡胶粘膜、永磁钕铁錋磁性材料-磁瓦及异形磁体等。 

中国电科的芯片实力

设备材料

化学机械平坦化设备;光通信器件与微波器件封装材料;碳化硅材料;抛光片;硅外延片;超薄锗单晶片;区熔硅材料;直拉硅单晶材料

微信图片_20190107110635.jpg

器件与模块

射频器件与模块;显示驱动类器件;功率半导体器件;网络、通信协议芯片;MCU;DSP;CPU;集成晶体振荡器系列;集成限幅器;


微信图片_20190107110641.jpg


 电源及元件

小型化开关电源;高压大功率脉冲元件;导轨电源;带充电功能开关电源;VDMOS产品;U型/开架开关电源等。

 

附:中国电科集团家族图谱


111.jpg222.jpg

3333.jpg

444.jpg

555.jpg

666.jpg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23-03-22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