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CHIPSEA/芯海 >> 芯海科技未来重点投入工业和汽车领域

芯海科技未来重点投入工业和汽车领域

关键字:车规MCU 芯海科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8

颖特新科技讯:现阶段,国际形势的变化,驱使我国将集成电路自主可控列为国家长期发展战略,国产替代正在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主线。在此历史性机遇下,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受益明显,尤其以芯海科技为代表,所处的模拟信号链和高端MCU领域,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8月27日,芯海科技(688595.SH)披露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芯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2.75亿元,同比增长72.26%;归母净利润约4734.89万元,同比增长4.82%;扣非归母净利润约4673.27万元,同比增长15.72%。若剔除与日常经营无关的影响因素后,芯海科技2021年上半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034.8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19%。芯海科技高基数增长下,仍旧保持高速增长,长期成长性显著。

产品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客户认可 三大产品业务线增长迅猛

财报显示,凭借多年深耕信号链、MCU以及AIOT市场的丰富经验以及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芯海科技的产品及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行业头部客户的积极认可。2021年上半年,芯海科技健康测量AIOT、模拟信号链芯片、MCU芯片等三大产品业务线增长迅猛。

1)在健康测量AIOT芯片方面,芯海科技因家庭健康测量及物联网市场快速增长,报告期内销售额累计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5.17%。

2)在模拟信号链芯片方面,压力触控、工业市场及智能家居感知市场需求旺盛,使得芯海科技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销售额累计计5158.73万元,排除因疫情管控而需求下降的红外测温,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96.05%。

3)在MCU芯片方面,32 位通用 MCU 系列产品因其高精度,高性能,高可靠性的特点,获得了各 类行业客户的认可,在通信及计算机(如 PC、光模块等)、手机、工业控制(电机控制、工业仪表、电力设备、传感器等)、新能源中的锂电管理、高端消费(如穿戴设备、高端电子烟等)、汽车中控、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实现突破,高可靠性 32 位 MCU 芯片营收占比快速提升;在 PD 快充、TWS 耳机充电仓、电子烟及个人护理等业务领域持续丰富及优化产品系列,MCU 产品整体盈利能力得到提升,报告期内销售额累计 10,664.7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 208.14%。

工业和汽车领域为重点投入方向 受益国产化替代大浪潮

与此同时,2021年上半年,芯海科技泛工业应用领域多点开花,已推出BMS、笔记本专用芯片、工业传感器、工业控制等高端芯片,AIOT方案等。事实上,芯海从成立开始,就是做工业级的芯片,只是当时的工业等应用领域国内市场并不向国产芯片打开大门,考虑到公司的发展,才开始往消费领域进军,但其产品性能和指标都是按工业级的标准来设计的。目前,芯海科技的MCU、测量芯片等都已经在工业客户中大规模商用,而国产化替代浪潮翻涌,工业MCU单机使用数量持续提升,芯海科技业绩增长保持快速趋势明确。

另外,芯海科技也在逐渐发力汽车领域。目前,芯海科技是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模拟信号链与MCU双平台的IC设计公司,而信号链技术和MCU技术都是汽车领域所需要的。凭借十余年的芯片研发设计和市场交付经验,芯海科技首颗车规级信号链MCU成功通过AEC-Q100认证,已开始导入汽车前装企业的新产品设计中,标志着芯海的产品可靠性和质量达到了新的台阶。据悉,芯海科技经过AEC-Q100认证的高性能信号链MCU芯片,其内部包含高性能的MCU内核、高性能的放大器以及高精度的ADC,支持多种通讯接口。产品可应用于汽车传感器应用比如压力测量等,也可应用于智能座舱的人机交互,从而提升座舱的科技感和用户体验。

分析认为,汽车电子芯片是一个综合实力的竞争,包括产品的可靠性、品质管控、供应链管理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汽车电子是一个投入更大、回报周期更长的产业。本土厂商如果想要脱颖而出,首先要有长期投入的准备,同时要从芯片设计、到工艺、供应链、质量以及车规认证流程、体系建设等各方面都有完整的人才团队;此外还要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因此,本土厂商一旦有一两个产品得到汽车客户的充分认可,就能够很快拿到更多的产品系列的市场机会。可以遇见,芯海科技后续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具备确定性。

未来,芯海科技以工业和汽车领域为重点投入方向,凭借着自身竞争优势,相信将可在广阔的行业蓝海中扬帆远航。根据IC Insights数据显示,车用MCU市场空间将在2023年达到81亿美元,整体增速可观。

技术积累深厚创新能力凸显 研发投入同比增加超100%

值得注意的是,身处技术密集型赛道,芯海科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是其在多领域持续突破和拓展的关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芯海科技研发投入6402万元,占营收比23.31%,投入同比增加100.4%;技术研发人员226名,占员工总数69.11%,人数同比增加55.86%。

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芯海科技累计申请发明专利436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45项(含国际专利2项);累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80项,获得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139项;累计申请软件著作权155项,获得授权的软件著作权155项;在科创板对标公司排名前列。

一直以来,芯海科技在高精度ADC和高可靠性MCU领域持续研发,不断创新,掌握了诸多核心技术,包括高精度 ADC 设计技术、高可靠性 MCU 设计技术、低温漂、高精度基准源技术、蓝牙应用技术、压力触控技术、快充技术、电池电量监测技术等。基于这些核心技术,公司推出了国内首款高精度 24 位 Sigma-Delta ADC,目前 ADC 的精度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在压力触控芯片领域,公司为首家推出电阻式微压力应变技术的压力触控 SoC 芯片并量产,可用于手机与 TWS 耳机、压力笔等应用领域;推出了推出内置 USB PD3.0 快充协议的32位MCU,相对赛普拉斯产品,集成度更高,并且已经被国内头部客户所采用。此外,公司率先提供基于高精度 ADC、高性能 MCU、测量算法、app 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被客户A,小米等头部客户所采用,成为华为鸿蒙战略合作伙伴。

截至报告期末,芯海科技已累计5次获得工信部“中国芯”奖项,获得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奖和科技进步奖,并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物联网芯片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日前,芯海科技已通过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技术实力备受肯定。

小结

近年来,国家政策对本土厂商的大力支持和资本向半导体领域的倾斜对本土厂商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IC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IC设计行业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IC设计实现销售额3778亿元,占IC总收入的42.7%,行业景气度高。

芯海科技作为市场上少数同时拥有ADC和MCU,及AIOT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优质企业,十多年来持续技术创新,技术积累深厚,已在多个领域进入行业标杆企业,产品性能、质量、可靠性获得客户的认可;同时,公司多产品多场景拓展,实现多点开花,市场竞争实力突出。梳理芯海科技多年财报可见,从2013年至2020年,芯海科技营业收入长期稳健增长,CAGR达40%,考虑到2021年上半年业绩表现,芯海科技连续8年高增长将可预见。

后续,行业赛道坡长雪厚,芯海科技作为实力长跑选手,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在行业增长红利持续释放中,有望把握更多市场机会,不断提升公司自身能力,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长潜力看好。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21-09-01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