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入门首选AT89S51系列单片机

入门首选AT89S51系列单片机

关键字:单片机入门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4

1 简介

1980,英特尔公司开发出一种简易的8031CPU,在当时该CPU性能不比8086差很多,但价格较便宜,因此被很多低端应用选中。由于市场看好,ATMEL公司购买了8031的内核,把Flash存储器和加强型IO口融入进去开发出了AT89系列单片机。所有兼容8031指令和内核相似的单片机统称为51单片机,它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8位单片机之一。因51单片机结构简单,指令易学,应用广泛,因此是初学单片机首选机型。如果有人想不学51,直接学AVR,那么此人一定会遇到很多难题,困惑和郁闷将伴随着学习过程。如果学了51再学AVR和其他单片机,人们会发现“所谓单片机都不过如此”。

2 性能

根据任务具体需要选择最合适的单片机,使单片机资源充分利用,使系统性价比达到最高,同时兼顾未来扩展需要,不一味追求高性能单片机,这就是选单片机的原则。

AT89S51有4K的Flash程序存储器,128字节的RAM,32条IO口,中断系统具有6个中断源、5个终端矢量、2个中断优先级的中断结构;串行口是一个全双工的串行通信口;AT89S51的电源电压为4.0-5.5V,AT89LS51的电源电压为2.7-4.0V;振荡器频率0-33MHz(AT89S51),0-16MHz(AT89LS51);有ISP在线编程功能,这个功能的优势在于改写单片机存储器内的程序不需要把芯片从工作环境中剥离。是一个强大易用的功能。

AT89S52程序储存器容量为8KB,还有AT89S55,ROM容量更大。

有很多公司生产了很多扩展型51系列单片机,有的带有AD转换器,有的带有比较器,有的带有PWM,读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51单片机,但要注意他们的管脚定义和编程方式。

3 使用方法

AT89S51适于做单片机学习板、电子时钟、超声波测距仪等不需要采集模拟量和控制大功率外部元件的电路。S51与过去的C51的区别在于S51支持ISP在线编程,即C51需要几百元的编程器编程,而S51仅需一条25针并口线和非常简单的转换电路即可接在台式电脑打印机接口烧程序,下载烧程序小软件即实现可对S51单片机编程。对51单片机编程一般选用Keil软件,可采用C语言或者汇编语言,编完程后选择输出HEX文件,然后用烧程序小软件读取HEX文件,再烧写到单片机中。

4 实践经验

A刚开始看书时,按照书上的电路图连线然后通电调试,但总不成功,将自己的电路和书上的电路仔细对照发现不了问题。原因在于很多书上的电路图都是“简化图”,即省略了一些电路,而这些被省略的电路却关乎系统的运行。比如,当单片机书讲到AD转换电路,给出的电路图多省略了晶振和复位电路,按照AD转换电路图搭出来的系统自然不能运行。

B51单片机P0口输出信号时需要上拉电阻,我经常忘记加电阻,导致电路不好使。

C51单片机31引脚需要接正极,以选择采用内部程序存储器。如果忘记给这个引脚以正确的电压,你的单片机可能不能执行程序。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9-08-0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