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复位电路工作原理

单片机复位电路工作原理

关键字:单片机教程 复位电阻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15
复位电路的目的就是在上电的瞬间提供一个与正常工作状态下相反的电平。一般利用电容电压不能突变的原理,将电容与电阻串联,上电时刻,电容没有充电,两端电压为零,此时,提供复位脉冲,电源不断的给电容充电,直至电容两端电压为电源电压,电路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关于单片机复位电路,以前做的一点小笔记和文摘,在这里做一个综述,一方面,由于我自己做的面包板上的复位电路按键无效,于是又回过头来重新整理了一下,供自己复习,另一方面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在我看来,读书,重在交流,不管你学什么,交流,可以让你深刻的理解你所思考的问题,可以深化你的记忆,更会让你识得人生的朋友。

最近在学ARM,ARM处理器的复位电路比单片机的复位电路有讲究,比起单片机可靠性要求更高了。先让我自己来回忆一下单片机复位电路吧。

先说原理。上电复位POR(Pmver On Reset)实质上就是上电延时复位,也就是在上电延时期间把单片机锁定在复位状态上。 为什么在每次单片机接通电源时,都需要加入一定的延迟时间呢?分析如下。

1 上电复位时序
在单片机及其应用电路每次上电的过程中,由于电源同路中通常存在一些容量大小不等的滤波电容,使得单片机芯片在其电源引脚VCC和VSS之间所感受到的电源电压值VDD,是从低到高逐渐上升的。该过程所持续的时间一般为1~100ms。上电延时的定义是电源电压从lO%VDD上升到90%VDD所需的时间。在单片机电压源电压上升到适合内部振荡电路运行的范围并且稳定下来之后,时钟振荡器开始了启动过程(具体包括偏置、起振、锁定和稳定几个过程)。该过程所持续的时间一般为1~50 ms。起振延时的定义是时钟振荡器输出信号的高电平达到10%VDD所需的时间。例如,对于常见的单片机型号AT和AT89S,厂家给出的这个值为0.7VDD~VDD+0.5V。从理论上讲,单片机每次上电复位所需的最短延时应该不小于treset。从实际上讲,延迟一个treset往往还不够,不能够保障单片机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开端。在单片机每次初始加电的时候,首先投入工作的部件是复位电路。复位电路把单片机锁定在复位状态上并且维持一个延时,以便给予电源电压从上升到稳定的一个等待时间;在电源电压稳定之后,再插入一个延时,给予始终振荡器从起振到稳定的一个等待时间;在单片机开始进入运行状态之前,还要至少推迟2个及其周期的延时。

2 常见的三款单片机复位电路

(1)经典复位电路,可将一按键与电容并联。

(2) 其实电阻可不要,电阻只是为了增加延时而已,最简单的复位电路如下图

(3) 简易复位电路,电阻和电容的位置可互换,但是二极管必须跟着电阻走,也可在接复位引脚之前串联一个10K的电阻。

其实,加电阻,或者是加电容,都只是为了给供给单片机的电量有一个缓冲时间,因为输入电压不可能瞬间达到+5v或者更高的,这需要一个过程。所谓复位电路的可靠性,无非就是尽量减小电压对单片机复位电压的影响,那么,我就可在这点上做处理了,针对上电电压,有几种情况,如电源抖动,残余电压,回差复位,预警复位。网络上盛传一个牛人,叫匠人,他写的东西那可真叫深刻啊,什么叫工程师,他算是一个。上面四种复位名词,即是我以前看到他的文章做下的笔记,下面也上传一下,哪天用的到就不要到处找了。

单片机复位电路有很大的学问的,我是提醒自己了,不可小看了。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23-05-26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