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串行扩展的特点

串行扩展的特点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5

串行扩展总线技术是新一代单片机技术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其中公司推出的I2C总线最为著名。与并行扩展总线相比,串行扩展总线有突出的优点:电路结构简单,程序编写方便,易于实现用户系统软硬件的模块化、标准化等,目前I2C总线技术已为许多著名公司所采用,并广泛应用于视频、音像系统中。

I2C(IIC)总线是Philips公司推出的芯片间串行传输总线。它用两根线实现了完善的全双工同步数据传送,可以极为方便地构成多机系统和外围器件扩展系统。I2C总线采用了器件地址的硬件设置方法,通过软件寻址完全避免了器件的片选线寻址方法,从而使硬件系统具有简单灵活的扩展方法。

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串行外设接口)总线系统是Motorola公司提出的一种同步串行外设接口,允许MCU与各种外围设备以同步串行方式进行通信,其外围设备种类繁多,从最简单的TTL移位寄存器到复杂的LCD显示驱动器、网络控制器等,可谓应有尽有。SPI总线提供了可直接与各厂家生产的多种标准外围器件直接连接的接口,该接口一般使用4根线:串行时钟线SCK、主机输入/从机输出数据线MISO、主机输出/从机输入数据线MOSI和低电平有效的从机选择线SS。由于SPI系统总线只需3根公共的时钟数据线和若干位独立的从机选择线(依据从机数目而定),在SPI从设备较少而没有总线扩展能力的单片机系统中使用特别方便。即使在有总线扩展能力的系统中采用SPI设备也可以简化电路设计,省掉很多常规电路中的接口器件,从而提高了设计的可靠性。

 USB比较于其他传统接口的一个优势是即插即用的实现,即插即用(Plug-and-Play)也可以叫做热插拔(Hot plugging)。 USB接口的最高传输率可达12Mbit/S。一个USB口理论上可以连接127个USB设备,连接的方式也十分灵活。

 Microwire串行通信接口是NS公司提出的,Microwire是串行同步双工通信接口,由一根数据输出线、一根数据输入线和一根时钟线组成。所有从器件的时钟线连接到同一根SK线上,主器件向SK线发送时钟脉冲信号,从器件在时钟信号的同步沿输出/输入数据。主器件的数据输出线DI和所有从器件的数据输入线相接,从器件的数据输出线都接到主器件的数据输入线DO上。与SPI接口类似,每个从器件也都需要另外提供一条片选通线CS。

 One-wire总线是Dallas公司研制开发的一种协议。它利用一根线实现双向通信,由一个总线主节点、一个或多个从节点组成系统,通过一根信号线对从芯片进行数据的读取。每一个符合One-wire协议的从芯片都有一个唯一的地址,包括48位的序列号、8位的家庭代码和8位的CRC代码。主芯片对各个从芯片的寻找依据这64位的不同来进行。

 CAN,全称为“Controller Area Network”,即控制器局域网,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之一。最初,CAN被设计作为汽车环境中的微控制器,在车载各电子控制装置ECU之间交换信息,形成汽车电子控制网络。比如:发动机管理系统、变速箱控制器、仪表装备,由德国Bosch公司最先提出的电子主干系统中,均嵌入CAN控制装置。

 一个由CAN总线构成的单一网络中,理论上可以挂接无数个节点。实际应用中,节点数目受网络硬件的电气特性所限制。CAN可提供高达1M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这使实时控制变得非常容易。另外,硬件的错误检定特性也增强了CAN的抗电磁干扰能力。

CAN是一种多主方式的串行通信总线,基本设计规范要求有高的位速率,高抗电磁干扰性,而且能够检测出产生的任何错误。当信号传输距离达到10km时,CAN仍可提供高达50K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