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D/A与A/D基本概念

单片机D/A与A/D基本概念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4

在单片机的实时控制和智能仪表等应用系统中,被控或被测量对象往往是一些连续变化的模拟量,如温度、压力、流量、速度等物理量。这些模拟量必须转换为数字量后才能输入计算机进行处理。计算机处理的结果,也常常需要转换成模拟量驱动相应的执行机构,实现对被控对象的控制。若输入的是非电量的模拟信号,还需要通过传感器转换为电信号。实现模拟量变换为数字量的设备称为模数转换器(A/D),数字量转换成模拟量的设备称为数模转换器(D/A)。具有模拟量输入和模拟量输出的单片机系统结构如图10-1所示。

例如,用单片机进行温度控制的过程,如图10-2所示。工业炉温经传感器转换成模拟量(如电压量),由于计算机只能接收处理数字量,所以必须用A/D转换器将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该数字量经处理后要输出控制炉温控制器。因为炉温控制器要用模拟量才能控制,所以要用D/A转换器将数字量转换成模拟量。由此可见在工业控制中A/D与D/A是经常使用的。

如今,模数转换器与数模转换器芯片已标准化,并由厂家成批大量生产。所以对单片机应用设计人员来说,只要会合理的选用商品化的A/D、D/A电路芯片,了解它们的功能与接口技术,而不必深入研究A/D与D/A芯片的内部结构及原理。因此本节从应用的角度着重叙述几种典型A/D、D/A芯片及其接口技术,对A/D与D/A转换原理,只作简单的叙述。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