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rs232c串口接线图

rs232c串口接线图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5
 RS-232, RS表示EIA的“推荐标准”,232为标准编号。RS-232C定义了数据终端设备(DTE)与数据通信设备(DCE)之间的物理接口标准(如图1所示)。接口标准包括机械特性、功能特性和电气特性几方面内容。
(l)机械特性
RS-232C接口规定使用25针连接器,连接器的尺寸及每个插针的排列位置都有明确的定义。在一般的应用中并不一定用到RS-232C标准的全部信号线,连接器引脚定义如图1所示。


        (a)DB-25(阳头)             (b)DB-9(阳头)
图 通信连接器引脚定义
(2)功能特性
RS-232C接口的主要信号线功能定义如表1所示。


表1 RS-232C标准接口主要引脚定义
注:再表1中,插针序号()内为9针非标准连接器的引脚号。
(3)电气特性
RS-232C采用负逻辑电平,规定DC(-3~-15V)为逻辑1,DC(+3~+15V)为逻辑0。-3~+3V为过渡区,不作定义。
RS-232C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的信号线采用多芯信号线,要求多芯信号线的总负载电容不能超过250pF。通常RS-232C的传输距离为几十米,传输速率小于20Kbps。
(4)过程特性
过程特性规定了信号之间的时序关系,以便正确地接收和发送数据。如果通信双方均具备RS-232C接口,则二者可以直接连接,不必考虑电平转换问题。但是对于单片机与计算机通过RS-232C的连接, 则必须考虑电平转换问题,因为80C51系列单片机串行口不是标准RS-232C接口。
远程通信RS-232C总线连接,如图2所示。


图2 远程RS-232C通信连接方式
近程通信时(通信距离≤15m),可以不使用调制解调器,其连接如图2所示。
(5)RS-232C电平与TTL电平转换驱动电路
如上所述,80C51单片机串行接口与PC机的RS-232C接口不能直接对接,必须进行电平转换,MAX232芯片是MAXIM公司生产的,包含两路接收器和驱动器的IC芯片,且仅需要单一电源+5 V,片内有2个发送器,2个接收器,使用比较方便。
MAX232芯片内部有两路电平转换电路。引脚T1in或T2in可以直接接TTL/CMOS 电平的单片机的串行发送端 TXD;R1out 或 R2out 可以直接接 TTL/CMOS 电平的单片机的串行接收端 RXD;T1out或T2out可以直接接PC的RS-232串行口的接收端RXD;R1in 或 R2in 可以直接接 PC 的 RS-232 串行口的发送端TXD,见图3。


图3  PC机、单片机与MAX232的连接图
(6)采用RS-232C接口存在的问题
①传输距离短,传输速率低
 RS-232C传输距离一般不要超过15m(线路条件好时也不超过几十米)。最高传送速率为20Kbps。
②有电平偏移
RS-232C总线标准要求收发双方共地(见图7)。通信距离较大时,收发双方的地电位差别较大,在信号地上将有比较大的地电流并产生压降。
③抗干扰能力差
RS-232C在电平转换时采用单端输入输出,在传输过程中当干扰和噪声混在正常的信号中。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