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89C51单片机的基本特性

89C51单片机的基本特性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1
89C51单片机为40引脚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如图所示。它具有3个8位I/O口,其中P0口为动态性I/O口,通常用于以字节为单位的外部数据传输或作为低8位地址线。因为P0口为动态性I/O口,作为寻址线功能时必须由地址锁存线ALE与其配合使用。P2口通常作为高8位地址线,与P0口组成16位地址线,与外部设备如程序存储器、数据存储器和外部接口进行数据交换。P1口为静态双向I/O口,可以进行位寻址,使用起来更灵活。


图1  89C51与89C2051的引脚图
除了上述的数据口和地址线,89C51还具备高效率的控制端。如RXD,TXD为串行口,可以发送或接收脉冲序列,进行串行传递数据或通讯。INT0,INT1为为外部中断,低电平有效,当外部申请中断时,单片机便立刻响应所约定的中断服务的内容。T0,T1为双功能端口,关闭时作为内部程序中的定时器,开放时作为接收外部事件的计数器。WR为数据输出控制信号,RD为数据输出控制信号,低电平有效。这8根控制线也可以组成P3口,其功能与P1口相同。
89C51单片机的内部资源有限,程序存储器的容量为4K字节,数据存储器的容量为128个字节。如果存储不能满足仪表的需求,可以通过P0口、P2口进行扩展,由ALE和PSEN控制线配合,利用外部存储器可以扩展使用范围大大增加。最大可以获得64K字节程序存储器和64K字节数据存储器。若需要扩展时,EA应处于低电平,长过I/O口;若不需要扩展时,EA应处于高电平。
       如图所示,89C2051单片机与89C51的指令系统完全兼容。89C2051单片机后于89C51问世,是一种改进型单片机。其特点是芯片减小到原来的四分之一,特别适合袖珍仪表结构。它不能扩展外部存储器,所以取消了P0口、P2口。内部的数据存储器保持不变,程序存储器的容量为2K字节。显然,特别适合低成本、单功能的检测与控制仪表,例如温度表、压力表、小型电子秤、定时器等。检测量、控制量、数字显示等涉及到数据传输时,采用并行传输方式的话,可以利用P1口;采用串行传输方式的话,可以利用RXD,TXD端口。由于引脚少,常常采用串行传输方式来传送数据。而P1口通常可以灵活应用与两种传输方式。特别指出地,89C2051单片机的P1口驱动能力(低电平时)比89C51大得多,可以直接驱动LED数码管。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