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数据传送类指令和控制转移指令讲解

单片机数据传送类指令和控制转移指令讲解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10
  一、传送类指令
  (1)片内数据传送指令 (16条)
  
此类指令参入的源操作数和目的操作数有 #data/A/Rn/@Ri/direct 五个,其不同组合,共有 15 条指令
  (2)片外数据传送指令 (4条)
  
当你想把一个数送到单片机外部扩展 RAM 的某个单元或外部扩展 I/O 口某个端口,或者你想从该 单元、端口将数据取回到单片机内部的时候,就要用到片外数据传送指令。
  MOVX A , @Ri ; A ← ((Ri)) 片外
  MOVX @Ri , A ; (Ri) 片外← A
  MOVX A , @DPTR ; A ← ((DPTR)) 片外
  MOVX @DPTR , A ; (DPTR) 片外← A
  单片机与外部数据存储器数据传送采用两种寻址方式,这两种寻址形式都是间接寻址。一种是单字节寻址 @Ri ,一种是双字节寻址 @DPTR ,另一个操作数是 A . 共有 4 条指令。
  (3)数据交换指令(5条)
  ① 指令: XCH A ,〈 byte 〉
  功能:交换累加器与字节变量中的数据。
  XCH 指令把指定字节的内容装入累加器 A 中,同时把累加器中原来的内容写入指定的字节中。源操作数有 Rn/direct/@Ri, 目的操作数是 A, 共三条指令。
  例 2.5 设 RO 寄存器内容为 20H ,累加器 A 内容为 3FH ,内部 RAM 的 20H 单元内容为
75H ,若执行指令: XCH A , @RO 则结果为:( 20 ) =3FH ,( A ) =75H
  ② 指令: XCHD A, @Ri
   功能:低半字节数据交换,执行操作( A3-0 )←→(( Ri ) 3-0 )
   说明:累加器 A 中的低 4 位与由指定的寄存器间接寻址的内部 RAM 单元的低 4 位数据进行交换。该指令不影响各寄存器的高 4 位,也不影响标志位。
   例 设 RO 内容为 20H ,累加器内容为 36H ,内部 RAM 的 20H 单元内容为 75H ,若执行指令 XCHD A , @RO
   其结果为 ( 20H ) =0111011=76H
        ( A ) =00110101B=35H
   ③ 指令: SWAP A
  A 的高四位和其低四位交换,
  如 : 当 A 内容为 36H 时执行 SWAP A 后 A 为 63H
  (3)堆栈指令
  
① 指令 PUSH direct 功能:把程序的中间数据送入堆栈,称为进栈。
   说明:首先栈指针自动加 1 ,执行( SP )←( SP ) +1 将栈指针移向堆栈中的无数 据字节,然后将直接地址( direct )单元的内容送入 SP 所指向的栈单元中,执行( SP )←( direct ),不影响标志位。
   例 设堆栈指针为 09H ,数据指针内容为 0123H ,试分析下列指令的执行结果。
  PUSH DPL
  PUSH DPH
  执行结果为:( 0AH ) =23H ,
        ( 0BH ) =01H ,( SP ) =0BH
  ② 指令: POP direct 功能:把堆栈中的中间数据送入目的字节,称为出栈。
   说明:读出由栈指针寻址的内部 RAM 单元内容。送到指定的直接寻址的字节单元,然后栈指针自动减 1 ,即执行操作:
   ( direct )← ((SP)),(SP) ← (SP)-1; 指令执行不影响标志位。
   例 设( SP ) =32H ,内部 RAM 的 31H ,32H 单元中的内容分别为 23H , 01H ,试分析下列指令的执行结果。
   POP DPH
   POP DPL
   执行结果为( DPTR ) =0123H,
           (SP) =30H 。

  二、控制转移指令
  
(1)长转移指令
   LJMP 目标语句
   说明:目标语句可以是程序存储器 64KB 空间的任何地方。
   (2)绝对转移指令
   AJMP 目标语句
   例: 4002H LJMP MM
   ……
   4600H MM : MOV A , #00H
   注意:目标语句必须和当前语句同页。在 51 单片机中, 64KB 程序存储器分成 32 页,每页 2KB(7FFH) 。
   (3)短跳转指令
   SJMP 目标语句 (rel)
   例:
   4060H SJMP LOOP
   ……
   4090H LOOP : MOV A , #0FFH
   ……
   注意:短跳转的目标语句地址必须在当前语句向前 127 ( 7FH )字节,向后 128 ( 80H )字节,否则在进行程序编译时会出错。
   (4)减 1 条件转移指令组
   DJNZ Rn ,目标地址 (rel) ;如果 (Rn)-1 ≠ 0 ,则程序跳转到目标语句,否则顺序执行下一条语句。
   DJNZ direct, 目标地址 (rel) ;如果 (direct)-1 ≠ 0 ,则程序跳转到目标语句,否则顺序执行下一条语句。
   例 : 将 8031 内部 RAM 的 40H~4FH 单元置初值 A0H~AFH 。程序为:
  MOV RO , #40H ; RO 赋值,指向数据单元
  MOV R2 , #10H ; R2 赋值,为传送字节数
  MOV A , #0A0H ; A 赋值
  LOOP : MOV @ RO , A ;开始传送
  INC , RO ;修改地址指针
  INC A ;修改传送数据
  DJNZ R2 , LOOP ;未传送完,继续循环传送
  RET ;否则,传送结束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