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微处理器的接口形式

单片机微处理器的接口形式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2

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除了微处理器、存贮器之外,还必须具备各种输入输出设备及接口。各种指令、原始数据和信息通过输入设备送入计算机,而计算机则将计算的结果及各种控制信号通过输出设备输出。常用的输入设备有键盘、扫描仪、模数转换器等。输出设备有显示器、打印机、数模转换器等。计算机的另一类外围设备为外部存贮器,包括存储器电路、各种磁盘及磁带机。

外围设备的种类繁多,其信息有数字量(如扫描仪获得的信息)、模拟量(如通过传感器由非电量转换成电压、电流)、开关量(如开关的闭合状态信息、输出控制)。为使外围设备的各类信息与计算机交换,必须通过接口电路。

接口电路将微处理器送出的外围设备地址信息进行译码,以判断选择的是那一个外围设备,并根据外围设备送来的状态信息决定何时将数据从外围设备读入微处理器或由微处理器将数据送往外围设备。接口电路还必须把外围设备的输入信息传换为微处理器相容的数据形式,或将微处理器的数据转换为外围设备能接受的信息。

总之微处理器必须通过外围设备才能和外界进行联系,而外围设备则通过接口电路和微处理器相连。

通常所用的接口电路包括以下几种:

1.并行接口

并行接口是微处理器与外围设备交换数据的最基本的方法,通过此接口可以传送数字量、开关量或控制信号等信息。 

2. 串行接口

它同样可以传送数字量、开关量或控制信号。所不同的是它将信息以一位一位的方式传送。常用于较长距离的传送。

3.定时器、计数器

用以产生时间信号或对输入的脉冲量计数。

4.数模转换器和模数转换器

用以实现模拟量与数字量的转换。数字量与微处理器信息的交换可通过并行或串行的形式实现。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