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外部数据存储器的扩展

单片机外部数据存储器的扩展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0

在8031单片机应用系统中,静态RAM是最常见的,由于这种存储器的设计无需考虑刷新问题,因而它与微处理器的接口很简单。最常用的静态RAM芯片有6116(2kB×8)、6264(8kB×8)、62128(16kB×8)、62256(32kB×8)等多种,它们都用单一+5V供电,双列直插封装,6116为24引脚封装,6264、62128、62256为28引脚封装。

静态RAM通常有读出、写入和未选中三种工作方式。静态RAM的工作方式选择见表所示。

扩展数据存储器空间地址同外扩程序存储器一样,由P2口提供高8位地址,P0口分时提供低8位地址和8位双向数据总线。片外SRAM的读和写由8031的RD(P3.1)和WR(P3.6)信号控制,片选端(CE)由地址译码器的译码输出控制。因此,SRAM在与单片机连接时,主要解决地址分配、数据线和控制信号线的连接。

MCS-51系列单片机64K字节外部RAM空间是由P0口和P2口提供的16根地址线决定的,要想扩大RAM空间,可用增加地址线的办法来解决。每增加一根地址线,空间扩大一倍。增加地址线的方法有以下两种:一种是利用P1口增加地址线,另一种是利用扩展I/O口的方法增加地址线。

在单片机中,程序存储器和数据存储器是严格分开的,它们使用不同的读选通控制信号,通过不同的读指令进行读操作。读程序存储器时产生PSEN控制信号,而访问数据存储器时产生的是RD信号。由于程序存放在EPROM中,这就给程序调试带来了困难,因为放在程序存储器中的程序只能运行却不能修改,而在数据存储器中的内容虽然可以修改,但不能运行程序。为解决这一矛盾,可把数据存储器芯片经过特殊的连接,充作程序存储器使用,使之既可以运行程序,又可以修改程序。这时的数据存储器可称为仿真的程序存储器。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9-07-06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