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串行接口的编程方法和应用

单片机串行接口的编程方法和应用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0
在单片机系统以及现代单片机测控系统中,广泛使用了串行通信方式。本文主要学习串行接口的编程方法和了解常用的串口通信应用。我们首先应该掌握串口基础知识,包括其各个工作方式的特点和接收、发送逻辑,掌握串口控制寄存器的设置方法。在此基础上,通过学习本文的示例来了解串口编程的基本方法。一、串口通信的典型应用

单片机与PC机的通信。例如将单片机测控系统采集的数据通过RS-232接口发送到上位机。如图1、2所示。通常需要使用辅助软件,如图3串口调试助手、图4上位机通信软件。



图1 单片机串口连接
图2 单片机与PC机通信
图3 串口调试助手
图4 上位机通信软件二、串行接口的编程方法举例

例1:利用串行口工作方式0扩展出8位并行I/O口,其中74LS164是串入并出芯片,驱动共阳LED数码管显示0~9。

解:扩展的基本原理如图5所示
图5 串口方式0的扩展

编码原理如图6所示。


图6 LED编码原理图

显示0-9数字的子程序如下所示。

DSPLY:MOV   DPTR, #TABLE

      MOVC  A, @A+DPTR

      MOV   SBUF, A

      JNB    TI, $

      CLR    TI

      RET

TABLE:DB 0C0H,0F9H,0A4H,0B0H,99H,92H,82H,0F8H,80H,90H  ;0~9的数字编码

例2:双机通讯。如图7所示,将两块CS-III单片机实验板相连接,设置波特率为9600,连接发送机和接收机的TXD和RXD口,使发送机的TXD口连接收机的RXD口,接收机的RXD口连发送机的TXD口,并且连接两机的接地端。


图7 双机通讯示意图

解:串口通讯应用一般需要正确设置串口的工作方式,计算波特率,完成波特率设置的初始化和串行口初始化,以及相关的寄存器设置。串行通讯的流程图如图8所示。


图8 双机通信流程图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