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的时钟电路及工作方式

单片机的时钟电路及工作方式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3
1、时钟电路
 MCS-51单片机内部有一个用于构成振荡器的高增益反相放大器,其输入端为芯片引脚XTAL1,输出端为XTAL2。而在芯片的外部,XTAL1和XTAL2之间跨接晶体振荡器和微调电容,从而构成一个稳定的自激振荡器。
2、时序定时单位
1. 拍节与状态
把振荡脉冲的周期定义为拍节 (用P表示)。每二个拍节定义为一个状态(用S表示)。一个状态包含拍节1(P1)和拍节2(P2)。
    2. 机器周期
    CS-51采用定时控制方式,有固定的机器周期,规定一个机器周期的宽度为6个状态,并依次表示为S1~S6。由于一个状态包括两个拍节,因此一个机器周期总共有12个拍节,分别记作S1Pl、S1P2、……S6P2。由于一个机器周期共用12个振荡脉冲周期,因此机器周期就是振荡脉冲的十二分频。显然,当振荡脉冲频率为12MHz时,一个机器周期为1μs;当振荡脉冲频率为6MHz时,一个机器周期为2μs。
    3. 指令周期
    指令周期是最大的时序定时单位,执行一条指令所需的时间称为指令周期。根据指令的不同,MCS-51的指令周期可分别包含有一、二、三、四个机器周期。
3、MCS-51指令时序
按长度可将MCS-51单片机的指令分为单字节指令、双字节指令和三字节指令,执行这些指令所需的机器周期的数目不同。
4、 MCS-51单片机的工作方式
  1.复位方式
    (1) 片机的初始化操作——复位
    复位是单片机的初始化操作,复位后,PC初始化为0000H,使单片机从0000H单元开始执行程序。
    (2)复位信号
    RST引脚是复位信号的输入端,复位信号为高电平有效。当高电平持续24个振荡脉冲周期(即二个机器周期)以上时,单片机完成复位。假如使用晶振频率为6MHz,则复位信号持续时间应不小于4μs。
    (3)复位方式
    复位分为上电自动复位和按键手动复位两种方式。复位电路中的电阻、电容数值是为了保证在RST端能够保持2个机器周期以上的高电平以完成复位而设定的。
     2.单步执行方式
    单步执行就是通过外来脉冲控制程序的执行,使之达到来一个脉冲就执行一条指令的目的。而外来脉冲是通过按键产生的,因此单步执行实际上就是按一次键执行一条指令。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