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指令系统

单片机指令系统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5

指令是根据计算机硬件特点研制出来的,指令系统与计算机硬件有着相对应的关系,用指令对计算机进行控制能够充分利用计算机的硬件资源。计算机所能执行的全部指令集合就称为计算机的指令系统。

机器语言指令用二进制码表示,是CPU唯一能直接识别和执行的指令,但是不便于人们理解。为便于人们使用而采用汇编语言来编写程序。汇编语言的指令主要由助记符、符号和数字等来表示,它通过汇编程序将其翻译成机器指令代码(目标代码)来控制CPU完成相应的功能。

一、单片机指令系统

汇编语言指令语句格式如下:

标号:操作码 【操作数1】,【操作数2】  ; 注释

标号:标号为用户定义的符号,实际意义代表当前语句在程序存储器中的存放地址。标号可以缺省,以字母开始,后跟1-8个英文字母或数字,并以冒号结尾。

操作码:也称指令助记符,是指令名称的代表符号,汇编语言中由英文单词缩写而成,反映指令的功能。它是指令语句中的关键字,不可缺省,表示指令的操作类型,必要时可以在前面加上一个或多过“前缀”,从而实现某些附加操作。

操作数:参加本指令运算的数据或数据存放的地址。一条指令可以没有操作数,也可以有多个操作数。

注释:注释可以缺省,注释必须用分号(;)开头。

二、单片机指令格式

本章后面章节部分用到了一些一些特殊符号,它们的意义如表1所示。


表1 特殊符号意义表

操作数字段可以只有一个、两个或多个,分别对应于单字节、双字节或三字节指令。

1.单字节指令

单字节指令只有一个字节,由8位二进制编码表示。操作码和操作数在一个字节中。                           

例如:MOV  A, Ri      ; Ri)→(A)把寄存器Ri中的内容送到累加器A中去。

2.双字节指令

双字节的编码由两个字节组成,其中一个字节为操作码,另一个字节为操作数。该指令存放在存储器时需占用两个存储器单元。

例如:MOV  A, #data     ; data → (A)把立即数data送到累加器A中。

在MCS-51汇编语言指令中,立即数前面必须有符号“#”。

3.三字节指令

三字节指令格式中第一个字节为操作码,其后两个字节为操作数。操作数可以是数据,

也可以是地址。

例如:MOV  direct, #data ; data → (direct) 把立即数data送到内存单元或者特殊功能寄存器中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