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学C语言到底学些什么— “语法”和“函数库”

学C语言到底学些什么— “语法”和“函数库”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0

  C语言学习的关键,是要先搞明白,学C语言到底是在学些什么?

  我这么一问,有的同学就要翻开课本,指着目录说,我知道我知道,有变量,数据类型,循环语句,函数,哦哦哦,还有指针等等!

  很遗憾,如果你以为学习C语言就是学习这些东西,那你得赶紧纠正一下看法,否则接下来的学习会困难重重。因为我曾经就是这么掉到坑里的,这种狭隘的观点让我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琐碎的细节,又让我迟迟不能接触到更重要的知识,结果是眼高手低——知道许多别人不知道的无用知识,但是又写不出什么真正像样的程序来。

  所谓“语法”,就是入门教材里最着重讲解的内容。也就是那些所谓的变量、数据类型、分支判断、循环、函数、指针等等。

  这些内容比较枯燥,但是好消息是这些内容并不难,都是一些格式化的东西。只要你多练习,就会自动的刻在你的脑子里,成为一种下意识的习惯。

  但是 “语法”本身其实没什么用。因为它只是一种格式规范,你学得再好,也不能引导你写出厉害的程序。因为在软件设计中,实际上最核心的部分还是在于其 “函数库”部分。

  什么是 “函数库”?

  简单来说,函数库就是别人编写好的C函数,直接提供给你用,你只要调用里面的函数,就能实现一定的功能。例如 printf() 函数,你肯定知道,只要调用这个函数,你就能够在那个黑糊糊的窗口里显示一段文字。你并不明白 printf() 的内部工作原理,但是你知道你只要按照说明去调用,就能够实现对应的功能。

  这就是函数库——别人写好的,打包送到你面前,你可以自由调用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的函数集合。

  我来说几个来自函数库的函数,例如 CreateWindowEx() 函数可以用来创建一个窗体(这个函数由微软提供),例如 GaussianBlur() 函数可以用来对一个图像进行高斯模糊处理(这个函数由 OpenCV 提供),再比如 evhttp_new() 函数可以创建一个 HTTP 服务程序(这个函数由 libevent 提供)……

  其他还有什么库函数?太多了。从控制网络通信,到截取视频画面并分析其中的人脸位置,到加解密本地文件,甚至包括微信收发消息,抓取淘宝商品信息……库函数的数量和有用程度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

  诶?你从来没听说过还有这些东西?课本里也没提到?

  那是因为你看的是入门教材,着重讲解语法,顺带提到了少量的 C 语言自带的库函数而已。事实上 C 语言包含的库函数本身就有不少,但是更多更强大的还是许多第三方库函数,例如我上面提到的这些。

  重点是在于,我想告诉你,库函数才是你学习C语言并将其应用于实际的关键!!

  学会调用别人的库函数,甚至写出自己的库函数,都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一个函数,本质上就是一个功能单位。你拥有的基础设施越多,你的发挥空间越大。道理就是这么简单。这就是我需要向大家强调的第二个观点,要想写出实用的C程序,一大关键就是研究并学会使用各种库函数。

  你看见隔壁王二写了个三维程序能让一个彩色的立方体在空中旋转?快找 OpenGL 库函数来用。什么?刘大宝写了个网络软件能在局域网里聊天?快找 Socket 库来用。

  看见了吗?库函数有多重要?

  但是,函数库的学习并不是孤立的。许多库函数背后需要一定的领域知识支撑。同样如我第一个观点所述,需要预备知识。学懂一个函数库,代表的不仅仅是明白如何调用那么简单, 而更反映了我们对一个特定领域——网络、数字图像、密码学、操作系统等的认识。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0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