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MCS-51与中断有关的寄存器、中断入口地址及编号

MCS-51与中断有关的寄存器、中断入口地址及编号

关键字:51单片机 寄存器 中断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0

 1、中断入口地址及编号

MCS-51在每一个机器周期顺序检查每一个中断源,在机器周期的S6按优先级处理所有被激活的中断请求,此时,如果CPU没有正在处理更高或相同优先级的中断,或者现在的机器周期不是所执行指令的最后一个机器周期,或者CPU不是正在执行RETI指令或访问IE和IP的指令(因为按MCS-51中断系统的特性规定,在执行完这些指令之后,还要在继续执行一条指令,才会响应中断),CPU在下一个机器周期响应激活了的最高级中断请求。

中断响应的主要内容就是由硬件自动生成一条长调用LCALL addr16指令,这里的addr16就是程序存储器中相应的中断区入口地址,这些中断源的服务程序入口地址如下:

  表1 5个中断源的服务程序入口地址

中断源

入口地址

中断号

 

 

 

 

 

 

 

 

外中断0

0003H

0

 

 

 

 

 

 

 

 

定时/计数器0

000BH

1

 

 

 

 

 

 

 

 

外中断1

0013H

2

 

 

 

 

 

 

 

 

定时/计数器1

001BH

3

 

 

 

 

 

 

 

 

串行口中断

0023H

4

 

 

 

 

 

 

 

 

定时/计数器T2

002BH

5

 

 

 

 

 

 

 

 

 

生成LCALL指令后,CPU紧跟着便执行之.首先将PC(程序计数器)的内容压入堆栈保护断点,然后把中断入口地址赋予PC,CPU便按新的PC地址(即中断服务程序入口地址)执行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各中断区只有8个单元,一般情况下(除非中断程序非常简单),都不可能安装下一个完整的中断服务程序。因此,通常是在这些入口地址区放置一条无条件转移指令,使程序按转移的实际地址去执行真正的中断服务程序。

对于汇编,中断函数的一般形式为:

1. ORG 中断入口地址

2.

3. AJMP 中断服务程序地址

4.

5. 中断服务程序地址:

6.

7. ......

对于C语言,中断函数的一般形式为:

1. void FunctionName(void) interrupt 中断号 //其中“中断号”可查表1

2.

3. {

4.

5. .........

6.

7. }

2、与中断有关的寄存器

(1) 定时器控制寄存器TCON

  表2  TCON寄存器结构

D7

D6

D5

D4

D3

D2

D1

D0

 

TF1

TR1

TF0

TR0

IE1

IT1

IE0

IT0

 

 

IE1:外部边沿触发中断1请求标志,其功能和操作类似于TF0。

IT1:外部中断1类型控制位,通过软件设置或清除,用于控制外中断的触发信号类型。IT1=1,边沿触发。IT=0是电平触发。

IE0:外部边沿触发中断0请求标志,其功能和操作类似于IE1。

IT0:外部中断0类型控制位,通过软件设置或清除,用于控制外中断的触发信号类型。其功能和操作类似于IE1。

(2) 中断允许寄存器IE

 

  表3  IE寄存器结构

D7

D6

D5

D4

D3

D2

D1

D0

 

EA

-

-

ES

ET1

EX1

ET0

EX0

 

 

EA:中断总控制位,EA=1,CPU开放中断。EA=0,CPU禁止所有中断。

ES:串行口中断控制位,ES=1允许串行口中断,ES=0,屏蔽串行口中断。

ET1:定时/计数器T1中断控制位。ET1=1,允许T1中断,ET1=0,禁止T1中断。

EX1:外中断1中断控制位,EX1=1,允许外中断1中断,EX1=0,禁止外中断1中断。

ET0:定时/计数器T0中断控制位。ET1=1,允许T0中断,ET1=0,禁止T0中断。

EX0:外中断0中断控制位,EX1=1,允许外中断0中断,EX1=0,禁止外中断0中断。

(3) 中断优选级控制寄存器IP

 

  表4  IP中断优先级控制寄存器结构

D7

D6

D5

D4

D3

D2

D1

D0

 

-

-

-

PS

PT1

Px1

PT0

PX0

 

 

PS:串行口中断口优先级控制位,PS=1,串行口中断声明为高优先级中断,PS=0,串行口定义为低优先级中断。

PT1:定时器1优先级控制位。PT1=1,声明定时器1为高优先级中断,PT1=0定义定时器1为低优先级中断。

PX1:外中断1优先级控制位。PT1=1,声明外中断1为高优先级中断,PX1=0定义外中断1为低优先级中断。

PT0:定时器0优先级控制位。PT1=1,声明定时器0为高优先级中断,PT1=0定义定时器0为低优先级中断。

PX0:外中断0优先级控制位。PT1=1,声明外中断0为高优先级中断,PX1=0定义外中断0为低优先级中断。

(4)串行通信控制寄存器SCON

它是一个可寻址的专用寄存器,用于串行数据的通信控制,单元地址是98H,其结构格式如下:

 

表5串行通信控制寄存器SCON

D7

D6

D5

D4

D3

D2

D1

D0

 

SM0

SM1

SM2

REN

TB8

RB8

TI

RI

 

TI:发送中断标志位。

方式0时,发送完第8位数据后,由硬件置位,其它方式下,在发送或停止位之前由硬件置位,因此,TI=1表示帧发送结束,TI可由软件清“0”。

RI:接收中断标志位。

接收完第8位数据后,该位由硬件置位,在其他工作方式下,该位由硬件置位,RI=1表示帧接收完成。

(5)T2状态控制寄存器T2CON

表6 T2定时器控制寄存器T2CON

B7

B6

B5

B4

B3

B2

B1

B0

TF2

EXF2

RCLK

TCLK

EXEN2

TR2

C/T2

CP/RL2

TF2:T2溢出中断标志。TF2必须由用户程序清“0”。当T2作为串口波特率发生器时,TF2不会被置“1”。

EXF2:定时器T2外部中断标志。EXEN2为1时,当T2EX(P1.1)发生负跳变时置1中断标志DXF2,EXF2必须由用户程序清“0”。

EXEN2:T2的外部中断充许标志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