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8051单片机的指令系统有什么特点

8051单片机的指令系统有什么特点

关键字:8051单片机 指令系统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0

8051的指令系统由111条指令组成。如果按字节数分类,有49条单字节指令46条双字节指令和16条三字节指令,以单字节指令为主;如果按照指令执行时间分类,有64条单周期指令、45条双周期指令和2条四周期指令,以单周期指令为主。

8051的指令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存储效率高、执行速度快,可以进行直接地址到直接地址的数据传送,能把一个并行I/O口中的内容传送到内部RAM单元中而不必经过累加器A或工作寄存器Rn。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传送速度和缓解累加器A的瓶颈效应。

(2)用变址寻址方式访问程序存储器中的表格,将程序存储器单元中的固定常数或表格字节内容传送到累加器A中。这为编成翻译算法提供了方便。

(3)在算术运算指令中设有乘法和除法指令

(4)指令系统中一些对I/O口进行操作的指令具有“读——修改——写”的功能。这一功能指:在执行读锁存器的指令时,CPU首先完成将锁存器的值通过缓冲器BUF2度入内部,进行修改、改变,然后重新写到锁存器中去。这种类型指令包含所有的逻辑操作和位操作指令。

内容来自单片机之家www.dpj100.com

(5)8051单片机内部有一个布尔处理器,对为地址空间具有丰富的位操作指令。布尔操作类指令有17条,包括布尔传送指令、布尔状态控制指令、布尔逻辑操作指令、布尔条件转移指令。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