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STC单片机程序下载问题及解决方法

STC单片机程序下载问题及解决方法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9

失败现象:

Chinese:正在尝试与 MCU/单片机 握手连接 ...

打开串口失败!

Chinese: 串口已被其它程序打开或该串口不存在。

解决方法:

1,检查USB下载模块的连接是否正常,模块上的绿色和红色LED灯都亮起表示连接正常。绿色LED灯不亮表示USB驱动程序出现问题,可以拔下USB模块重插一次。红色LED灯不亮表示模块没有供电,或是USB模块后面的电源输出端(3.3V、+5V、GND)有短路。

2,在控制面板---》系统---》硬件管理器中找到“端口”---》CP2101串口,了解括号里的 COM号。如果括号里显示COM4,那在STC-ISP软件里也要选择COM4才行。

STC-ISP软件:

3,有时由于STC- ISP软件不稳定也会导致找不到串口,重启软件、重插USB模块再试一下。

4,USB模块的驱动程序没有安装好,或者和其他端口驱动程序冲突,也会有找不到串口的情况。重新安装并重启电脑再试。

失败现象:

Chinese: 正在尝试与 MCU/单片机 握手连接 ...

(3秒钟后出现如下显示)

Chinese:连接失败,请尝试以下操作:

1. 在单片机停电状态下,点下载按钮,再给单片机上电

2.停止下载,重新选择 RS-232 串口, 接好电缆

3.可能需要先将 P1.0/P1.1 短接到地

4.可能外部时钟未接

5.因 PLCC、PQFP 转换座引线过长而引起时钟不振荡,请

调整参数

6.可能要升级电脑端的 STC-ISP.exe 软件

7.若仍然不成功,可能 MCU/单片机内无 ISP 系统引导码,

或需退回升级,或 MCU 已损坏

8.若使用 USB 转 RS-232 串口线下载,可能会遇到不兼容

的问题,可以让我们帮助购买兼容的 USB 转 RS-232

串口线

仍在连接中, 请给 MCU 上电...

解决方法:

1,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证明了USB模块的连接和USB驱动程序工作正常。是正常的下载提示,这时给单片机重新上电就可以开始下载了。如果重新上电仍然没有出现下载进度条,可能出现的问题集中在USB模块后端,即单片机电路的部分。

2,首先需要检查USB下载电路的硬件电路连接是否正确。正确电路连接如下图:

3,检查单片机是否有接外部晶振。虽然有一些单片机之前设置的是内部RC时钟,即不需要外部晶振也可以下载,但如果不小心在某次下次时使用了STC-ISP软件默认的外部晶体,正好单片机外部又没有接晶振,就会下载失败。请在单片机的外部加1~35M之间的晶振、30P的电容(如上图),然后再重新下载试试。

4,STC-ISP软件里有下载保护设置,即需要将P1.0和P1.1两个IO接口同时与GND连接才可以下载程序。一般型号的STC单片机默认是不使用这个保护的,但如STC12C5406等单片机是默认开启保护的。如果上面的方法失败时请尝试将P1.0和P1.1接口短接在GND上再下载看看。而且以后注意在下载时关闭这个保护功能,除非当你需要保护。

5,USB模块后端的5个针没有定向装置,所以有时会插反,或者误把5V单片机的电源接在3.3V上,这些情况也会导致下载失败。

失败现象:

Chinese: 正在尝试与 MCU/单片机 握手连接 ...

MCU Type is: STC12C5A60S2

MCU Firmware Version: 6.2I

Chinese:MCU 固件版本号: 6.2I

下次冷启动后使用外部晶体或时钟

RESET pin 仍为 RESET

上电复位不增加额外的复位延时

振荡器放大增益: High gain

下次下载时 P1.0/P1.1 与下载无关

下次下载用户应用程序时将数据Flash区擦除: NO

P4.6/RESET2 用作 P4.6

启动内部看门狗后禁止改看门狗分频数 NO

下次上电自动用有关参数启动内部看门狗 NO

Idle(空闲)状态时内部看门狗停止计数 YES

冷启动后内部看门狗预分频数(未启动): 256

MCU Clock:24.045688MHz./时钟频率:24.045688M.

Chinese:正在重新连接 ...

(几秒钟后显示)

Connection failed. / 握手失败 (End: 21:00:39)

解决方法:

1,这个问题多出现在 STC12C5A60S2单片机上,在较高的波特率时很容易在下载时出现握手失败。一般的解决方法是将第3步串口的最高波特率选择到1200,这样可以保证下载,但是下载的速度较慢。

2,另一种解决方法是把最高和最低波特率选择到同样的数值(如都调到9600),用下拉列表中不同的波特率来下载看看,找到成功率最高的那一个数值。那便是你的幸运数值了。

-----------------------------

如果以上解答仍不能解决您的问题,请在此留言告知。

1 2010年01月23日 23:34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那“必读说明”中的 “[必读说明]

* 请参考本站相应的电路原理图制作

* 将STC11Fxx.H文件复制到C:/Keil/C51/INC中(如已安装头文件可省略)。

* 使用STC-ISP软件下载时,需选择“RST作为P4.7使用”项

* 使用STC-ISP软件下载时,需选择“使用外部晶体或时钟”项

* 使用STC-ISP软件下载时,需选择右下方选项“复位电压3.7V”项”

第五条“* 使用STC-ISP软件下载时,需选择右下方选项“复位电压3.7V”项””这个没有找到““复位电压3.7V”项””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