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51单片机RAM 数据存储区学习笔记

51单片机RAM 数据存储区学习笔记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0

1.RAM keil C语言编程

RAM是程序运行中存放随机变量的数据空间。在keil中编写程序,如果当前模式为small模式,如果总的变量大小未超过128B,则未初始化的变量的初值默认为0.如果所有的变量超过单片机small模式下的128B大小,则必须对变量进行初始化,否则超过RAM大小变量的值是不确定的,在small模式下超过128B大小的变量也必须在编译器中重新设定存储器的存储模式。

在keil中,可选择small,compact,large三种方式存储数据变量:

1.jpg

在keil中可以用“TargetOptions”来配置这一项:

2.jpg

图1 选择数据存储模式

2.片内数据存储区

(1) 工作寄存器区

工作寄存器区位于片内数据存储器中的00H~1FH单元,共32字节( 如此说来每个单元是一个字节了 ),分成四组。每组8个字节,分别记为R0~R7.

3.jpg

程序默认在0区工作寄存器组存放中间运算数据。等待中断来时,中断数据工作寄存器组由0区切换到其它区域。

选择四组工作寄存器区的哪一组作为R0~R7由位于PSW寄存器的两位RS1,RS0来确定.

RS1,RS0称为区开关或组开关,两位就可决定四种状态.

4.jpg

(2)位寻址区

用户存储区位于片内数据存储器中的020H~02FH单元,共16个字节,共128位,每个字节单元的位都有一个单独的地址,分别为00H-07H,如020H.1表示020H单元的bit[1]位。020H~02FH单元可作为位寻址区。这个范围内的存储单元最大的用处就是能进行位操作,在C语言中,只能用位操作运算符(&、|、^、~、<<、>>)来对字节数据进行位操作运算。如果用汇编指令就可以直接对此片存储单片进行位操作。

如 SETB, 020H.1 就将020H的bit[1]置为了1.

除了RAM此片能进行位寻址的用户存储区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功能寄存器( SFR )也能进行位寻址。

(3)数据缓冲区

51系列数据缓冲区地址为30H-7FH,共80字节。只能字节寻址,不能位寻址。由于工作寄存器和位寻址区,数据缓冲区是统一编址的,所以这三者都可以用作数据缓冲区。

(4)堆栈

栈:由系统自动分配释放,存局部值。

堆:一般由程序员分配和释放。

堆栈指针SP:8位寄存器,堆栈最大可达128单元,只可在片内RAM中进行堆栈操作。

堆栈作用:用来保存地址、数据信息、具有先进后出特性,也是一种能存放二进制数据的空间。

MC51堆栈采用满顶法向上生成的软件堆栈。

软件堆栈:借助SP进行控制操作。

堆栈向上生长:新压栈的数据成为堆栈顶。

堆栈向下生长:新压入的数据远离堆栈顶。

地址大小还得看存储方式。

(5)专用寄存器区

专用寄存器区,也称特殊功能寄存器区 SFR

SPECIAL FUNCTIONREGISTER

寻址地址离散地分布在80H~FFH,共128字节的空间.而实际有用的只有21个字节,即在这一空间里只有18个专用功能寄存器,其中有3个专用功能寄存器占用了两个字节.SFR主要用于片内硬件的管理,通常只能以字节为单位借助于MOV指令直接寻址,但也有一些专用功能寄存器可以位寻址。

包含程序状态字PSW、数据指针寄存器DPTR、端口地址P0-P0、其它专用寄存器(累加器A、B)

3.片外数据存储区

片外RAM区:可寻空间为共64K 0000H~FFFFH,

总是使用MOVX类指令寻址

借助于工作寄存器R0或R1间接寻址时,可寻256字节

从片外RAM区取数据: MOVX A,@Ri i=0-1

向片外RAM区存数据: MOVX @Ri,A

借助16位的数据指针DPTR间接寻址,可寻64K字节:

从片外RAM区取数据: MOVX A,@DPTR

向片外RAM区存数据: MOVX @DPTR,A

<此段摘抄,防后会使用>

区分是访问内部存储器还是外部存储器地址靠指令来区分。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05-1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