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单片机入门 >> 单片机寻址—相对寻址

单片机寻址—相对寻址

关键字:寻址 单片机 作者: 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18

相对寻址以PC当前值(PC当前值是执行完指令后的值,也就是当前指令的PC值+指令所占的字节数)作为基地址,与指令中给定的偏移量rel相加,所得的结果作为程序的转移地址,指令中的偏移量rel是一个用补码表示的8位带符号数。相对寻址用于相对转移指令中,如:

JZ 30H; 当A=0时,PC←PC+2+rel

当A≠0时,PC←PC+2 //程序顺序执行

该指令以累加器Acc的值是否为0为转移条件,如果为Acc的值0则转移,如果Acc的值不为0则程序顺序执行。程序的执行过程见相对寻址(二)。

在MCS-51的指令系统中,相对转移指令多为2字节指令,因此目的地址一般是PC+2+rel;如果是3字节指令,目的地址是PC+3+rel。偏移量rel是一个8位带符号数,因此程序转移的范围在PC当前值的+127—-128之间。

1.jpg

【更多资源】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8-10-29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