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集成电路 >> “芯慌”?“人更荒”!IC岗年薪百万下的冷思考

“芯慌”?“人更荒”!IC岗年薪百万下的冷思考

关键字:半导体IDM 芯片短缺 SOC芯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8  浏览:0

从“芯慌”到“人才荒”

回到两三年前,像莎莎这样的芯片相关从业者,可没想过会有这种好日子。据笔者了解,集成电路相关专业需要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电子电路甚至编程等大量知识,好不容易学成就业后,又要面对相当恶劣(钱少事多、晋升空间有限)的职场环境,因此很多毕业生选择抛弃“本职”,进入互联网、金融、公务员等热门行业。

有过就职经验、正在国内某985院校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课程的严宇就介绍到,集成电路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而学校能教的知识和老师的项目比较有局限性,“所以出去找工作很难找到对口的,只是大概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毕业生就业人数少,能坚持下来的更少。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截至2020年,我国直接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人员约54.1万,到2022年前后全行业人才缺口将超20万。

另据笔者了解,这份白皮书是在去年9月发布的,或许还不能准确预估后来的“造芯热”带来的缺口涨幅。数据就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芯片相关企业约2.09万家,而2021年前9月,我国新增芯片相关企业已达3.21万家。

 

图片来源:企查查

这些新增芯片相关企业中,有些是终端厂商为了完善产业链而投资,在美方压制和新冠疫情影响下想扼住命运的咽喉;有些则纯属想抓住当下芯片短缺的掘金机会。

暴增的企业VS有限的人才,芯片相关从业者“忽如一夜春风来”,身价暴涨。

除企业之间相互挖角外,针对在校生、应届毕业生的争夺也如火如荼。据市场消息,以OPPO、阿里为代表的大厂们给应届毕业生的年薪先后从40W、50W,涨到了60W,而且给出高达10W的签字费锁定。业界调侃,签约越晚,薪酬越高。

招聘网站BOSS直聘上,就拥有最多芯片相关企业的深圳市,芯片相关岗位应届毕业生月薪也普遍在10-30K,初创公司云豹智能最高给到40K,要求是毕业时间为2022年的硕士生;2年左右经验普遍15-40K,其中为某大型集成电路上市公司招聘芯片产品经理岗位的猎头公司给出的薪酬为20-35K·15薪;3-5年工作经验普遍20-60K,寒武纪的资深芯片设计工程师岗位最高给到70K;5-10年工作经验普遍30-80K,华为显示触控芯片技术专家岗位最高给到75K。

此外,不同于互联网行业的“青春饭”,芯片行业10年以上经验价值更高。为某知名企业代招高级芯片项目经理的猎头公司,给出的薪酬高达150-260K·15薪,要求具备丰富的SOC芯片流片、量产经验,以及具备大规模的SOC芯片项目管理经验。

据业内人士分析,验证岗难度远低于设计岗,且这部分人员需求量大,相比于应届毕业生,ZEKU招收社招转岗人员有利于提升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不过,走到这一步也意味着ZEKU已十分缺人手,凸显了“造芯热”下芯片人才缺口愈加扩大。

造芯/高薪AB面

在“造芯热”背后,一方面是因为物联网、消费电子等对于芯片有了定制化需求;另一方面,芯片慌下也催生了自主可控需求;以及现阶段半导体IDM(垂直整合制造)模式分工发展,自研芯片条件已成熟。“自研芯片现象近年来从智能手机逐渐蔓延至互联网和汽车等行业,符合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一代产业发展需求,未来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潮流,与传统的芯片采购模式并存。”

在此大浪潮下,我国也有望加速掌握芯片主权。不过,芯八哥分析师提醒,一拥而上自研芯片可能会造成严重资源浪费。以华为海思为例,自研芯片往往需要高投入、长周期和持续性,很多厂商并不具备。

一直以来,芯片投资热潮机遇与泡沫共存,即便是“种子级选手”也不例外。如此前投资1280亿元的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初起时声势浩大,挖来了大批台积电工程师和管理人员,更有蒋尚义(台积电前COO、中芯国际原副董事长)坐镇,还是在2020年因资金链问题全面崩塌了。

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没建完的主楼

故此,造芯后来者们即便有着充足的资金,也需要切切实实的打磨核心竞争力,形成正向现金流,而不仅仅是养肥芯片培训机构和猎头公司。

至于高薪挖角,适度肯定有利于行业创新发展,而且对芯片相关从业者待遇的提升,短期来看,振奋人心;长期来看,也会带动更多人加入到集成电路产业,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缺口问题。

过度则会造成内耗,甚至影响到行业发展进程。尤其最近一年,频频发生的半导体领域高层异动,如中芯国际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和副董事长蒋尚义先后离职,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客户结构等必然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事实上,为弥补我国芯片人才缺口,政府近年来已出台多个政策,以引导和支持高校和企业协同开展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此外在今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也意在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培养出满足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

预计未来几年内,芯片人才紧缺问题将得到缓和。


编辑:ZQY  最后修改时间:2022-07-28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