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中心 >> muRata/村田 >> 村田MEMS BCG模块在智慧医疗中的解决方案

村田MEMS BCG模块在智慧医疗中的解决方案

村田间接接触心脏冲击扫描解决方案(BCG)

关键字:智慧医疗 传感器 BCG模块 作者:不详 来源:村田中文社区 发布时间:2017-04-15  浏览:20

中国已经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一个事实。高度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导致原本就不充足的医疗资源变得更加捉襟见肘,于是如何构建一个高效的医疗体系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当然这不只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现在,随着“智慧医疗”从概念走向临床,这个问题的答案也逐渐清晰。

智慧医疗涉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传感器技术等多个学科,是对传统医疗的系统化改造,而非单纯对就诊流程的优化。智慧医疗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数据开始成为重要的医疗资源,由监测设备提取到的健康数据,经对比分析实现对人体健康状况的提前感知和预判。一定程度上,日常健康监测的优先级要大于临床医疗。以将健康数据前置的方式防病于未然,也是村田制作所推出间接接触心脏冲击扫描解决方案(BCG)的初衷。

村田间接接触心脏冲击扫描解决方案(BCG)

村田间接接触心脏冲击扫描解决方案(BCG)

智慧医疗时代,数据成为重要医疗资源

毫无疑问,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已经被大量的数据所包围。苹果、三星等智能设备厂商从数据中嗅出了巨大商机,表面上看起来他们出售的商品是智能手表这类硬件产品,实质上做的却是数据的生意。尽管由这些设备收集到的数据其价值尚未完全得到医疗机构的认可,但数据获取方式变得更加简单无疑让公众意识到数据之于健康的价值。

专业的医疗机构目前仍然采取更为成熟的健康监测方案,如村田制作所推出的间接接触心脏冲击扫描解决方案(BCG)。这套方案采取了高精度的无线传感器,用户只要将BCG模块搭载在人体可以接触到的载体如床、椅子等物体上,它们就可以成为“健康监测仪”。由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通过村田独有的算法从繁多的数据中提取有效数据。这套方案目前已在许多欧洲国家广泛应用,在中国也被领先的医疗物联网公司、医疗机构所采用。

村田制作所BCG模块

村田BCG方案的应用

在我看来之所以健康数据愈发成为一项重要的医疗资源,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计算能力的提升。因为严格来讲数据本身并无价值,它的价值取决于计算。以村田的BCG方案为例,高精度的传感器提取的数据要经过村田的算法计算之后才能够提取出有医疗价值的信号。二是数据的共享化和平台化。医疗物联网平台和数据交换中心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使得患者的子女和监护人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其健康状况。

村田BCG方案被全球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采用,意味着智慧医疗已经走出概念和设想阶段,开始进入临床阶段。日常健康监测方案也逐步在医疗领域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由此产生的健康大数据未来将对这整个人类改善健康状况提供参考。

从概念到临床,智慧医疗社会价值显现

每个人对“智能生活”都有不同的理解,村田制作所提出一个概念叫“主动智能生活”,意为在身体还没有做出反应之前,事先通过精确的感知与科学的方式提取身体发出的信号并且实现健康、舒适的生活。这是村田所理解的“智能生活”。智慧医疗目前已经进入临床阶段,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相信患者会对“智能”二字有更深刻的理解。

而在我看来,所谓“智能”的本质之一是个性化。原因在于智能是对人的感知和理解,每个人都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需求也各不相同,真正的智能首先要能够满足不同人的个性化的需求。就医疗领域来说,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不同,所以医护人员所需要获取的健康数据也各不相同,传统的监测设备已经无法满足个性化的医疗需求。村田的BCG模块能够针对不同需求输出指定的健康数据,如心率、泵血、呼吸率等,这就是智能的表现。

智慧医疗的智慧一面还体现在对健康数据的平台化统一式管理上,医疗机构可通过实时监测到的健康数据,来合理高效地调度相应的医疗资源,从而缓解因医疗资源短缺导致的医疗服务压力。医疗信息化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资源与需求的不对称,许多国家和地区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医疗资源的短缺,而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而健康监测设备提供的健康大数据则能够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数据参考。

未来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将基于健康监测来完成智慧医疗系统的搭设,同时健康监测设备将逐步渗透至公众的日常生活场景,由这些健康数据共同绘制成的社会健康图谱,将对一个国家或地区从宏观层面改善居民健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人类社会也将由此进入大医疗时代。

村田以场景式布局拉开大医疗时代大幕

据悉村田还曾与汽车厂商沃尔沃达成合作,将其BCG方案应用于汽车上,用户不仅可以在驾驶过程中随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还能够避免将婴儿遗忘在车中的悲剧。

能够看出,村田正以BCG方案在智慧医疗领域展开场景式的布局。当然这套方案更多地应用于家庭、养老中心、康复中心等日常生活场景中,例如通过监测心率变异性来提前察觉糖尿病的征兆,通过对脉搏的监测推断心脏早搏的概率,通过睡眠监测和呼吸监测来判断整体的健康状况。BCG方案在不同场景和不同产品上的应用,正使得健康监测成为一项日常的、普遍的、主动的医疗行为,智慧医疗与我们每个人变得更加密不可分。

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智慧医疗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原因不只是因为人口的加速老龄化,同时也因为公众的自我健康监测意识逐渐增强。健康监测技术的进步和集中爆发的泛医疗需求共同推动了大医疗时代的到来,而村田对智慧医疗的场景式布局正在拉开大医疗时代的大幕。

编辑:admin  最后修改时间:2017-04-15

联系方式

0755-82591179

传真:0755-82591176

邮箱:vicky@yingtexin.net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大道973万众润丰创业园A栋2楼A08

Copyright © 2014-2023 颖特新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43402号-4